弘揚雪山草地長征精神協商座談會在四川阿壩召開

2021年06月11日12:48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座談會現場。鬆潘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座談會現場。鬆潘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人民網成都6月11日電 (王波)6月10日,由全國政協民族和宗教委員會、四川省政協主辦,中共四川阿壩州委、州政協承辦,以“保護紅色文化,傳承紅色基因,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的弘揚雪山草地長征精神協商座談會在四川阿壩州鬆潘縣召開。

全國政協常委、民族和宗教委員會副主任全哲洙出席會議並講話。四川省政協副主席李昌平主持會議,全國政協民宗委駐會副主任楊小波,教科衛體委副主任常榮軍,阿壩州委副書記、代理州長羅振華致辭,阿壩州政協主席尼瑪木匯報調研情況。阿壩州委副書記、州總工會主席高加軍,阿壩州委常委、宣傳部部長楊星及部分少數民族界、宗教界黨外委員參加會議。

會議指出,應深入挖掘紅色文化內涵,深入開展黨史口述史資料征集,提高紅色文化研究水平,講好長征故事﹔應切實做好紅色資源保護與傳承,圍繞建設長征國家文化公園,加強對長征文物的征集整理和保護﹔應重視紅色資源的綜合開發和利用,將長征文化與生態旅游、民族文化旅游緊密結合,打造紅色旅游示范區﹔應加大政策和資金的扶持,支持革命老區改善基礎設施、改善各族群眾生活,實現振興發展,讓紅色基因永續傳承。

會前,全國政協民宗委、四川省政協、四川部分市州政協以及阿壩州13個縣(市)政協組成聯合調研組,重走長征路、重溫長征史,瞻仰紅色遺址、緬懷革命先烈,並就雪山草地長征紅色文化保護與傳承情況進行了專題調研。會上,阿壩州政協就雪山草地長征紅色文化保護傳承工作現狀及存在困難、對策建議等進行了通報。參與聯合調研的四川雅安市、瀘州市、甘孜州、涼山州等市(州)政協代表,圍繞弘揚長征精神,進一步把紅色資源利用好、把紅色傳統發揚好、把紅色基因傳承好,更好助推革命老區振興發展、高質量發展作了交流發言。

來自中國老區建設促進會、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等單位的全國政協委員和專家代表,以及中央宣傳部、國家民委、國家林草局、國家文物局等相關部門負責人,就通過加強紅色資源開放與保護、創新利用紅色資源等舉措,打好紅色牌,走好新時代長征路作了會議交流。

座談會后,馬爾康市政協主席昌旺說:“馬爾康市現有的27個文保單位中有7處是革命文物遺跡,在境內有顯著的紅軍活動遺跡的點位有20余處。下一步我們一定認真落實本次協商會議成果,在紅色文化發展規劃制定完善特別是在紅軍長征紀念場館的提升改造、紅色遺跡的保護利用、紅色文化研究及傳承人才培養等方面做實做好,使馬爾康的優勢紅色文化資源更好地服務於阿壩全域旅游,讓馬爾康的紅色文化更好地與地方嘉絨文化融合傳承和發展,推動紅軍長征精神在阿壩州繼續弘揚和傳承下去。”

若爾蓋縣政協主席阿達說:“此次活動通過瞻仰革命遺址遺跡、紀念場館,聆聽長征精神,特別是座談會上各級領導和專家學者的重要講話讓我深受教育啟發,備受鼓舞鞭策,收獲滿滿。縱觀歷史,縱觀長征史,深感中國共產黨的偉大、光榮和正確,更加堅定了‘感恩黨、聽黨話、跟黨走’的理想信念。作為政協工作者,要認真做好愛國統一戰線,繼續抓實民族團結進步創造工作,筑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把黨在民族地區的路線方針政策貫徹好、落實好、執行好,以實際行動踐行長征精神,為黨委、政府做好增進民生福祉的事業凝聚民心、搭建合力。”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