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群眾工作平台成為各地“辦實事”好抓手

曾帆 慎志遠 黃帆

2021年06月11日08:37  來源:人民網
 
原標題:網上群眾工作平台成為各地“辦實事”好抓手

  “甘肅旅游資源豐富,建議加大甘肅南部地區的基礎設施建設,各地區應加強品牌建設,增加隴南、甘南、臨夏、蘭州、敦煌、張掖等旅游線路規劃,同時強化從業人員素質和民眾參與意識……”

  家住甘肅省甘南藏族自治州的徐先生,一直很關注家鄉發展。看到近年來各地因地制宜大力發展特色旅游產業,徐先生抱著試一試的態度,到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給甘肅省委書記尹弘留言,建議甘肅各地利用好自然資源稟賦和人文資源優勢,加大力度推動全省文旅產業高質量發展。

  “網友的留言對我廳進一步做好文化旅游工作具有積極的參考價值。”談及徐先生的這條留言,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工作人員用了“不謀而合”來形容。“此前,我們已針對留言中提到的相關問題進行過調研,下一步,我們將把留言中提到的相關內容,納入到正在編制的全省‘十四五’文化和旅游發展規劃中。”該工作人員告訴記者,近年來不少網友都通過“領導留言板”為當地提出過建設性發展建議。

  各類網上群眾工作平台不斷聽民聲、察民情、聚民智、解民憂,為推進地方社會治理持續發揮網絡平台作用。以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為例,創辦15年來,十余家中央部委及31省區市以各種形式在此問計於民,累計收到各地網民留言310萬件,其中230萬件已得到各級領導干部回應。越來越多像徐先生一樣關心當地及國家發展、社會治理的網民,通過這個平台向各地區各部門獻言獻策﹔越來越多的“百姓‘金點子’”,通過這個平台轉化為推開高質量發展之門的“金鑰匙”。

  “丹陽路與軍民街和物豐街十字路口附近學校超市人流量大,建議設置紅綠燈或者禮讓行人攝像頭……”河南網友在“領導留言板”上給汝州市市長劉鵬留言,建議當地完善道路交通安全設施。

  當地高度重視,汝州市市長劉鵬作出批示,要求當地公安局調查辦理。實地考察后,汝州市公安局在“領導留言板”公開回復,對於留言中反映的道路交通安全隱患進行整治,會嚴格按照國家標准完善道路交通安全設施。此外,該網友提出的“在人流量較大路口設置紅綠燈或者禮讓行人攝像頭”建議,已納入全市雪亮工程計劃,目前相關項目正在有序開展中。

  在“領導留言板”上,網民建言轉化為公共政策的故事還有很多:

  2020年8月,中央首次通過互聯網就“十四五”規劃編制向全社會征求意見和建議。“領導留言板”網友“雲帆”提出的“互助性養老”建言,被中央採納寫入正式文件。2021地方兩會期間,黑龍江佳木斯市民朱女士在“領導留言板”提出的“建議關注中小學生身體發育快課桌小影響孩子健康”建議,被寫入黑龍江省政府工作報告。

  ……

  隨著“網上群眾路線”在各地越走越實,群眾政治參與積極性不斷提高。像“領導留言板”這樣的網上群眾工作平台也日漸成為各級政府提升基層治理能力的重要抓手。今年自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以來,多地主動運用互聯網開展群眾工作,截至目前,各地各部委通過人民網“領導留言板”已對20萬件留言進行回應。未來,還將有越來越多的領導干部主動通過網絡回應網友關切,吸納民智,助力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發展。

  @各地網友,您對於當地發展、社會治理有哪些意見建議,歡迎來“領導留言板”掃碼留言。

(責編:李強強、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