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數據來了!端午出游人次預計破億 成都再成熱門目的地

2021年06月10日07:46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大數據來了!端午出游人次預計破億 成都再成熱門目的地

本周末,全國各地將迎來為期3天的端午假期,游客出行意願如何?與往年相比,今年端午小長假文旅市場又有哪些新變化、新亮點?

日前,攜程、高德等多家平台發布端午節預測大數據,以多維度數據預測端午節旅游趨勢。據攜程大數據預測,今年端午節消費者出游熱情不減,旅游市場將持續向好,全國出游人次預計可達1億人次,有望恢復至2019年同期水平,成都成熱門旅游目的地。

成都成熱門目的地 阿壩縣成黑馬

今年端午節連休3天,相較“五一”長線游降溫,消費者主要以中短途出游為主。來自攜程的數據顯示,當前近五成游客報名300公裡內的周邊游,超六成游客選擇省內游。最熱目的地TOP10分別為北京、上海、杭州等城市,其中,成都位列第4,再次躋身全國最熱目的地榜單。

有人喜歡城市煙火,有人向往高原星空。報告對比了2019年與2021年端午節的旅游訂單,分析出增長幅度較高的五大黑馬目的地,四川有兩個上榜,分別是阿壩縣、九寨溝。新晉黑馬目的地的旅游訂單量相比2019年均增長高達幾十倍。

除了九寨溝,“三九大”品牌引力仍十分強勁。攜程大數據顯示,在文旅資源富集的西南地區,周邊熱門景區排名前五榜單中,四川獨佔前3席,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都江堰風景區與九寨溝風景區同時上榜。此外,三星堆博物館熱度不退,門票預訂情況火爆。

隨著自駕游逐漸成為人們外出觀光度假的主要方式,高德地圖大數據也針對端午節期間自駕出行偏好作出預測。初夏時節,川西草原進入最佳觀賞季。今年端午節期間,草原游駕車導航規劃熱度比2020年同期預計上漲70%。全國自駕熱門草原游TOP10中,阿壩州的若爾蓋大草原、甘孜州的塔公草原上榜,分別位居第3名和第9名。此外,自駕熱門游樂場TOP5中,四川也未缺席,成都國色天鄉樂園位居第4。

錯峰出行習慣初步養成“Z世代”催生新方式

上億人次出行,不少游客“望而卻步”——又要度過一個“人從眾”的假期了?情況並非如此。高德地圖2018年至2020年數據顯示,盡管端午假期前一天的全國高速擁堵裡程佔比呈逐年上升趨勢,但假日3天,全國高速擁堵裡程卻呈逐年下降趨勢。據此判斷,小長假公眾錯峰出行習慣已初步養成。

喜歡自駕、不愛扎堆、錯峰出行的旅游方式恐怕與“Z世代”逐步成為出游主力人群不無關系。去年年中,馬蜂窩旅游發布《后疫情時代的“新旅游”——“Z世代”旅游消費變化報告》,生於移動互聯網時代的“Z世代”已經是新旅游消費市場的主力軍。攜程大數據也顯示,從年齡來看,端午假期“90后”最愛玩,佔比39%﹔“80后”緊隨其后,佔比30%。“00后”崛起,出游人數同比2020年增長9.6倍,以16%的比例位居第三,超過“70后”。

“Z世代”年輕人傾向於通過安全性、私密性和自由性都更高的自駕形式游覽周邊,其次是選擇活動空間較為開闊的海島游。不少年輕游客不再前往擁擠的景區,而是選擇酒店度假游。據攜程大數據,今年端午節,高星級酒店預訂佔比近五成,比“五一”的四成提高了近一成。小長假時間少而精,住得好、一步到位成為后疫情時代酒店消費者的主流需求。

借端午假期搶抓年輕游客,各大景點、旅游目的地也在推陳出新,“民俗+親子”“民俗+探險”“民俗+演藝”“民俗+研學”等方式成為這個端午旅游市場的一大亮點。都江堰安緹縵旅游度假區針對親子家庭推出手工粽子體驗、舞動龍頭制作、草坪龍舟賽等充滿趣味的游戲活動。在宜賓興文石海,溶洞全民音樂會將點燃整個端午節,游客還可以觀賞令人震撼的僰人祈福表演,體驗僰人射箭等獨具特色的民俗活動。在安仁古鎮,結合時下年輕人喜歡的劇本殺游戲,一場晝夜不停的民國沉浸式戲劇游戲即將上演。(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郭靜雯)

(責編:袁菡苓、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