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智算中心開建、15個新項目集中簽約

電子信息產業“萬億版圖”添新軍

2021年06月10日07:40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電子信息產業“萬億版圖”添新軍

成都電子信息產業功能區外景。成都高新區供圖

成都首個萬億級產業——成都電子信息產業的“萬億版圖”再添新軍。

6月9日,位於成都高新西區的成都人工智能計算中心項目正式奠基開工,未來將建成全球領先的人工智能計算平台。同日,在成都電子信息產業功能區,15個項目集中簽約,投資總額達125億元。

華為公司與成都高新區共建成都人工智能計算中心項目奠基

6月9日,由華為公司與成都高新區共同建設的成都人工智能計算中心項目正式奠基開工,將基於華為昇騰全棧基礎軟硬件建設,充分發揮成都在人工智能領域的應用場景多元和科教資源豐富等優勢,加強在智能空管、智慧醫療、智慧金融等場景的應用示范,建成全球領先的人工智能計算平台。

記者了解到,成都智算中心項目位於成都高新西區,包含“一中心、三平台”,總體分兩期進行建設,一期預計今年12月底完成投資。

其中“一中心”即“國家一體化大數據中心成渝I類節點”,將結合成都在西部的經濟、科技中心地位,承接國家重要需求、科研創新和戰略落地﹔“三平台”則包括城市智腦平台、全球領先(E級)人工智能計算平台、全球智能數據存儲與機器視覺科研創新平台。

當天,成都智算中心迎來首批15個生態伙伴簽約入駐,包括西南交通大學、四川長虹、成都交通投資集團有限公司、成都縱橫自動化技術股份有限公司等。

成都市相關負責人介紹,去年以來,華為先后在成都落地了未來技術創新中心(一、二期)、成都鯤鵬生態基地等項目,並積極規劃建設成研所二期。成都智算中心項目開工暨生態伙伴的入駐,標志著成都市推動建設國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創新發展試驗區進入新的重要階段。

15個新簽約項目投資超百億元打造高質量電子信息產業生態圈

6月9日,在成都電子信息產業功能區,15個項目進行了集中簽約,投資總額達125億元。其中,梅塞爾中國技術及應用技術研發中心和川渝區區域總部基地投資10億元,將建設中國唯一的梅塞爾中國技術中心、梅塞爾中國應用技術研發中心以及集研發、運營、物流、結算中心等功能為一體的川渝區區域總部基地。

該項目建成后,新的生產裝置將與梅塞爾在成都高新西區已建成的其他生產裝置通過管網連接,為英特爾、京東方、宇芯、先進功率、富士康、西門子等高新西區企業及未來園區引入的半導體和顯示領域的企業提供安全、可靠、經濟的氣體產品供應,未來將提供10萬Nm

/h氣體配套需求。菲斯特激光顯示光學屏產業總部基地項目,則將在成都高新西區建設集激光電視菲涅爾光學屏研發、運營核算和銷售為一體的總部,以及激光電視光學屏幕產業化生產基地,未來將主要面向微投影光學屏、裸眼3D立體顯示等市場領域。

作為成都電子信息產業發展的核心區域,簽約現場,成都高新區和郫都區表示,目前功能區正圍繞產業生態,重點在集成電路、新型顯示、智能終端、高端軟件、人工智能、信息網絡六大領域,打造集“芯-屏-端-軟-智-網”為一體的具有國際競爭力和區域帶動力的高質量電子信息產業生態圈。(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肖瑩佩蔣君芳)

(責編:袁菡苓、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