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發布6月城市安全風險提示

2021年06月09日08:04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原標題:進入汛期 預防自然災害風險

  6月8日,成都市應急管理局發布6月城市安全風險提示。當前成都市已進入汛期,天氣復雜多變。各地生產經營頻繁,重點項目集中開工。“兩考”“端午”及迎大慶前夕出行活躍,各類安全風險升高。成都市應急管理局提醒廣大生產經營單位和市民,要加強以下城市安全風險防范。

  進入汛期

  自然災害易發

  據氣象部門預測,今年汛期我國極端天氣氣候事件偏多。預計6月全市月平均降水量為150mm,較常年同期偏多2成左右,有7次主要降水天氣過程,西部北部局地有大雨到暴雨,易出現因自然災害引發的次生、衍生事故,需要加強安全防范。

  據2017—2020年洪澇災害歷史數據分析,沱江流域的金堂縣趙鎮與簡陽市三星鎮、岷江流域的溫江區壽安街道、大南河流域的邛崍市羊安街道、湔江流域的彭州市濛陽街道與九尺鎮、蒲江流域的蒲江縣鶴山街道等區域,需重點加強洪澇災害安全防范。

  出行增多

  安全防范必不可少

  6月7—8日、16—17日,普通高考和中考,考點、集中食宿點安全保障壓力較大。端午節假期市民周邊游、短途游熱情高漲,旅游出行和集中考試的風險疊加。要注意考點周邊交通安全、旅游安全以及學生人身安全風險防范。

  進入夏季

  中毒窒息風險較高

  據氣象部門預測,6月成都市平均氣溫為24.3℃,較常年同期偏高0.5℃,從季節性特點看,有毒有害氣體易揮發集聚,中毒窒息風險明顯增高。通信、電力、城市燃氣、餐飲、物業、建筑施工、市政工程、污水處理等重點行業領域在檢維修、有限空間作業過程中,需注意中毒窒息風險防范。

  高溫多雨季節

  這些安全風險要注意

  目前,大宗商品價格持續上漲,企業生產經營更加活躍,要切實防范高溫多雨季節的安全風險。

  各生產經營單位要加大對園區、廠區的重要地塊、邊坡、建筑、排水溝等安全巡查,做好防范局部暴雨及次生災害工作﹔高考、中考期間,運輸企業要組織對考生接送車輛進行安全隱患排查、對駕駛員進行安全培訓教育﹔涉及有限空間作業企業要對可能造成職業危害、人員傷亡的有限空間場所做到先檢測、后監護、再進入﹔危險化學品企業要採取切實有效措施,排查整治隱患,防范各類生產安全事故的發生﹔施工單位要合理安排勞動者作業時間,及時向員工發放防暑降溫用品。

  市民外出旅游時要注意了解旅游目的地天氣狀況,避免前往地質災害頻發地區。學生假期走親訪友、外出旅游,不要到水庫、池塘等危險的地方玩耍、游泳。(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杜玉全)

(責編:章華維、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