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條快速公交線要延伸 成都研究開行“高速公交”

2021年06月09日07:53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原標題:多條快速公交線要延伸 成都研究開行“高速公交”

  回家的路更舒心>>

  當前,成都正全面實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其中的城市通勤效率提升工程則是努力讓“上班的路”、“回家的路”更加舒心美好。

  快速公交K5線什麼時候延伸到國色天鄉?公交能不能走高速公路?如何提升便民服務?……

  針對市民關心的公交出行問題,成都公交集團8日上線由成都市紀委監委、成都市廣播電視台主辦的《成都面對面·黨風政風熱線》節目,圍繞構建“軌道+公交+慢行”三網融合綠色交通體系陽光回應,為群眾辦實事。

  K5計劃年內延伸至國色天鄉

  成都自2013年5月31日開行首條快速公交至今,共計已開行14條快速公交線路。快速公交擁有靈活的優勢,現階段將重點針對軌道交通覆蓋不足區域進行線路覆蓋,並進一步延伸,發揮骨干補充作用,提升通行效率。

  據成都公交集團營運生產部部長羅科介紹,快速公交K3線已經延伸到新都區域,計劃年內將K5線延伸到溫江國色天鄉區域。待東軸線快速公交道路建設完成以后,開通到龍泉區域(包括洛帶)的快速公交支線。K11支線的延伸計劃也在制定當中,正在研究延伸到華陽。同時,延伸到郫都等方向的快速公交,也正在論証之中。

  面對網友對於延伸K5線的急切要求,羅科解釋說,快速公交的延伸需要具備一些條件,包括隨著車輛的新能源化,配套建設充電樁,招聘專業駕駛員。最主要的是道路勘察,對安全性等進行整體評估。

  為開行“高速公交”做准備

  市民袁先生工作在成華區,每個周末往返溫江區,他希望K5快速公交能直接通過高速公路到達。

  對此,成都公交集團副總經理汪玨表示,盡管傳統公交不能駛入高速公路,但已關注到乘客需求,已在做這方面的研究工作。“這是一個系統問題,涉及到一些法律法規”,他說。公交集團正在研究新購車型,使其具備能夠通過高速公路的條件,提高市民通勤效率。

  對於網友提出的北京公交980快車等國內公交線路已駛上高速公路,汪玨表示,成都公交集團也在借鑒全國高速公交開行的方法,積極申辦道路運輸資質,為下一步開行高速公交、旅游公交做相關准備。

  公交站計劃增設口罩機

  特邀監督員、市民代表孫迪在節目現場提問:針對市民多樣化出行要求,公交集團有哪些措施來體現成都公交服務的多樣化、多層次化和精准化?

  汪玨回應說,首先在硬件上提高服務水准,計劃明年所有車輛實行全電動化,逐步引進服務旅游線路的車輛,比如臉譜高速大巴、旅游觀光鐺鐺車,以及成都多年未見的雙層大巴等。同時在場站增加一些新型的候車設施、便民設施。在服務水平上,規范雙語報站等。

  對於公交站點信息化和便民化提升,戰略投資部部長吳璟回應說,計劃在公交站點增設口罩機、共享雨傘、共享充電寶。以后還會在公交車內增加信息發布屏和互動屏,可以在公交車上查到接駁線路,更加方便市民出行。(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嚴丹)

(責編:章華維、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