橋下、街旁、地下咋打造?“邊角余料”變“金角銀邊”

成都出台國內首個剩余空間更新規劃設計導則

2021年06月09日07:52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原標題:橋下、街旁、地下咋打造?“邊角余料”變“金角銀邊”

  音樂坊

  足球公園

  幸福生活無死角>>

  6月8日,成都召開成都市“中優”區域城市剩余空間更新工作現場推進會暨規劃設計導則培訓會,開展實地調研和實操培訓,進一步探索利用剩余空間打造“金角銀邊”新模式,努力以精細化空間治理創造幸福美好生活。

  成都音樂坊、五岔子大橋…

  不同類型 各放異彩

  剩余空間是指位於城市建成區中,容易被忽視、未被充分利用、缺乏合理規劃設計引導的空間,主要類型為橋下空間、街旁空間、地下空間、基礎設施周邊空間、屋頂空間、濱河空間、低效用地等7大類。

  6月8日,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跟隨“中優”區域城市剩余空間更新工作現場推進會調研組來到成都音樂坊、青羊區玩湃社區足球公園、成都高新區五岔子大橋、武侯區大悅城屋頂花園4個不同類型的城市剩余空間示范點位。

  成都音樂坊項目屬於低效用地剩余空間,利用短期暫不開發用地,結合音樂坊建設,打造潮音多功能劇場、品牌店、文創店、戶外音樂舞台,呈現安逸、個性的音樂空間場景。走在音樂坊,轉身便可見五顏六色的建筑、不同的商業業態、特色的音樂場景…據音樂坊相關負責人介紹,接下來,音樂坊將繼續利用剩余空間進行音樂場景的打造,為市民、游客輸出高品質、年輕態的音樂內容,呈現輕鬆、安逸、個性、自在的音樂空間場景。

  玩湃社區足球公園屬於街旁剩余空間。這一個佔地900平方米的公園,每一寸都被利用。裡面包含著“24小時智能足球教室”、“快樂足球練習場”、“社區智慧康體空間”、“快樂運動文創沙龍”等模塊。據足球公園相關負責人介紹,為破解老城區體育空間匱乏的問題,滿足群眾對體育活動的需求,足球公園項目因地制宜、科學組合,高度的集成化,讓有限的城市空間發揮出巨大的價值。

  此外,大悅城屋頂花園屬於屋頂剩余空間,項目利用商場近2萬平方米屋頂,布局婚慶廣場、玫瑰花園和兒童游樂區等活動場地,商業空間與自然體驗相互交融,激發城市新活力﹔五岔子大橋屬於基礎設施周邊剩余空間,通過藝術化、景觀化、復合化處理,主橋連接兩岸綠道,副橋有可供觀河的環繞式劇場台階,在錦江上勾勒出獨特的造型之美,為公眾提供了別樣的停留體驗。

  景觀設計、藝術介入…

  植入文商旅體復合功能

  為將城市中的“邊角余料”變為“金角銀邊”,成都市出台《成都市“中優”區域城市剩余空間更新規劃設計導則》。

  這是國內首個針對城市剩余空間更新的規劃設計導則,集成國內外先發城市經驗,結合成都實際,系統梳理成都市中心城區利用效率有待提升的城市剩余空間的基本情況,提出具有成都特色、易操作、能落地的城市剩余空間更新技術指引和實踐路徑,從而發揮城市剩余空間的價值,集約節約利用有限的空間資源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的發展。

  剩余空間將如何設計?《導則》提出,成都將結合剩余空間特征屬性,鼓勵植入口袋公園、體育運動設施、文化活動場地、點式生活服務設施等休閑交往功能載體。同時,成都還將加強景觀設計,將剩余空間轉變為明亮、多彩的積極空間,使宜人的城市空間環境得以延續。剩余空間還將注重藝術介入,通過藝術介入為剩余空間“引流”。此外,部分剩余空間具有一定的商業潛力,成都將充分挖掘其商業價值有助於更有效激活城市空間、促進剩余空間的可持續運行,以進一步提升城市空間價值。

  成都市“中優”區域城市剩余空間更新工作現場推進會暨規劃設計導則培訓會提出,要深度挖掘、充分發揮剩余空間價值,在小空間做好大文章。在重點區域、重要線路實施一批城市剩余空間更新項目,通過藝術介入、活動組織、品牌加成等措施,植入文商旅體復合功能,營造特色場景,豐富交往空間,提升區域人氣與活力,串點成線打造城市形象的展示窗口。此外,還要堅持政府引導、社會參與,採用引入市場主體開發、業主自主改造、社會組織與社區居民共建等模式,構建根植社區、多元共生的城市剩余空間治理格局。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彭驚 攝影報道)

(責編:章華維、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