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屆魯迅青少年文學獎四川賽區啟動征稿

2021年06月09日17:30  來源:中新網四川新聞
 
原標題:第十二屆魯迅青少年文學獎四川賽區啟動征稿

  魯迅青少年文學獎今年首次設立四川組委會,旨在發現並培養優秀的四川省青少年文學創作者。第十二屆魯迅青少年文學獎四川賽區於5月25日啟動征稿,全國中小學生及35歲以下青年均可免費參加,征文截止日期為6月25日。

  四川是中國文學大省,根植沃土,深汲營養,文學川軍在和煦的春風裡集結。魯迅青少年文學獎不僅是一項賽事,更是一種教育方式,通過弘揚魯迅精神,喚起青少年對祖國語言文學的熱愛,進一步引導青少年閱讀經典、勤於思考、積極探索,積極響應國家堅定文化自信的偉大號召,努力學習,全面發展,做新時代接班人。

  據介紹,魯迅青少年文學獎四川賽區由魯迅文化發展中心、四川省文學藝術界聯合會作為指導單位。四川組委會聯合中國國際教育電視台、四川文化網主辦,馬識途先生為總顧問,四川賽區由著名詩人、首屆魯迅文學獎獲得者張新泉先生擔任評委會主席,四川師范大學文學院教授、碩士生導師,教育部特聘全國教師教育課程資源專家委員會委員,四川省高考作文閱卷組組長劉永康,詩人、四川大學教授向以鮮擔任副主席。陳長吟、李明泉、蔡尚偉、柏樺、樹才、艾蓮、龔學敏、羅偉章、戴濰娜、凸凹、陳太勝、肖平、李元勝、庄庸、龔靜染、周東升、張國新、梁艷等文學和教育屆專家擔任專家評委。

  魯迅青少年文學獎四川賽區評選活動含金量十足,不但有名師聯名評選,組委會為了鼓勵青少年愛寫作特設豐厚獎金與獎品,四川賽區獲得名次的作品將被選送參加全國總決賽,入圍總決賽的四川賽區選手還可參加北京或上海文學夏令營。

  據悉,從2021年5月25日起至6月25日(晚24:00前)“第十二屆魯迅青少年文學獎(四川賽區)”面向35周歲(含35歲)以下熱愛中文寫作的人群征稿,面向全球范圍內征集作品,本次魯青獎分為“少年寫作獎”主要針對小學、初中、高中三個組別,“青年文學創作獎”青年組主要針對35歲以下青年,進行分區逐級評選,即區縣級初選排名、地市州分區決賽、四川賽區總決賽。參賽選手可通過“魯迅青少年文學獎四川賽區”微信公眾號完成報名,海選入圍作品將在四川文化網魯迅青少年文學獎四川賽區專欄予以公示。

  魯迅是偉大的文學家、思想家,中國現代文學的奠基人,五四新文化運動的旗手,其作品和思想深刻影響著一代又一代中國人。為進一步弘揚魯迅精神,推動現代中國文化創新發展,魯迅之子、全國政協委員周海嬰生前創辦了魯迅青少年文學獎,從2009年至今已成功舉辦了十一屆,累計有1000萬人次參與,覆蓋全國30個省區市及11個海外華人地區,發現並培養了一大批優秀的青少年文學創作者。

  附參賽方式說明:

  具體參賽方式共有如下兩種。

  一、學生個人報名,請關注四川賽區微信公共號“魯迅青少年文學獎四川賽區”或訪問www.luxunyoung.com直接上傳作品報名,學生自行根據參賽提示,將作品連同姓名、出生日期、所屬省份、就讀年級、指導老師、聯絡方式等相關資料。

  二、在條件不滿足的地區,學校統一報名,學生使用“參賽電子稿紙”完成作品後,統一由學校收集后,電子郵件發到組委會秘書處,電子郵箱:scpanlu@qq.com">scpanlu@qq.com。

  參賽作品必須是參賽者本人所創作、未曾在公開出版物及互聯網(包括自媒體)平台上刊發過的作品。參賽者承諾原創性,不抄襲,不侵犯他人的知識產權。一旦發現抄襲或侵權行為,即予以取消參賽資格。已經獲獎者追繳獎金、獎品和証書,並通報學校或所在單位。情節特別惡劣者,依法酌情公開。

  本啟事由魯迅青少年文學獎四川組委會負責最終解釋。

  參賽作品一經提交,其版權歸魯迅青少年文學獎四川組委會所有。組委會有修改、使用、發布等權利。

  版權保護:獲獎作品可統一進行版權登記。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