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家川股分紅275億元 白酒成分紅最慷慨行業

2021年06月09日07:38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最慷慨的原來是……

  A股上市公司步入“分紅季”。據記者統計,四川省的143家A股上市公司,有91家發布了2020年年度權益分派實施公告,佔比超過六成,擬分紅總額275.13億元。其中,有6家公司的分紅總額超過10億元,1家公司分紅總額超過百億元,也有不少公司連續多年未參與分紅。

  6家公司分紅超10億元

  2020年四川省上市公司分紅金額和參與分紅的公司數量創下新高,參與分紅的上市公司91家,比2019年多了6家﹔分紅總金額達到275.13億元,比2019年漲了11.86%。

  33家川企分紅金額超過1億元。五糧液、瀘州老窖、川投能源、成都銀行、四川路橋和通威股份6家公司的分紅金額超過10億元,四川路橋、通威股份的分紅金額首次上10億元,其他4家連續3年分紅超過10億元。

  白酒成為分紅最為慷慨的行業,分紅超過1億元的有五糧液、瀘州老窖、水井坊和舍得酒業4家白酒企業。分紅最為豪氣的是五糧液,每10股派現金25.80元(含稅),現金分紅總額達到100.15億元,分紅比例為50.19%,創上市以來最高分紅金額。

  近5年來五糧液現金分紅比例一直穩定維持在50%左右,給了投資者豐厚的回報。高回報得益於五糧液優異的業績表現,從發布的2020年報和2021年一季報來看,營收和淨利潤都實現了同比兩位數的高速增長,在業內人士看來,給市場釋放了可長期價值投資的信號。

  紅塔証券研究所所長李奇霖認為,上市公司分紅規模明顯提高,向市場傳達企業經營穩定、盈利能力較強的信號,提高市場對企業發展的信心。

  20家公司連續5年未分紅

  多數上市公司積極進行分紅,但也有部分公司,上市至今沒有進行過一次現金分紅。

  四川省上市公司絕大多數都進行過分紅,今年仍未公布分紅方案的有52家。有20家公司連續5年未進行過分紅,1996年上市的ST運盛僅分紅過一次,而貝瑞基因上一次分紅還是2000年。

  近年來,在政策引導和監管推動下,A股市場的“鐵公雞”公司越來越少,現金分紅機制逐步完善。中航証券首席經濟學家董忠雲認為,上市公司現金分紅是資本市場的基礎性制度之一,是保護投資者權益、強化股東回報的體現,完善分紅制度能有效提升資本市場的投資功能,吸引長期資金入市,推進上市公司持續穩定地現金分紅,也是有效提升上市公司質量的途徑之一。(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田姣)

(責編:章華維、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