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永海:把初心使命印在“碧水藍天”上的“三鐵”局長

王波

2021年06月08日17:06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日前,四川省生態環境廳聯合省委宣傳部、省人大城環資委等9家省級部門共同舉辦環境日宣傳活動。本次活動正式揭曉了四川省第四屆“綠色先鋒”及“最美基層環保人”評選結果。成都市金牛區生態環境局黨組書記、局長劉永海獲評四川省“最美基層環保人”。

2020年,劉永海還榮獲了《中國環境報》宣傳工作先進個人、第二次全國污染源普查先進個人、成都市“勞動模范”、金牛區“十佳書記”......一摞摞榮譽証書,是對他工作的充分肯定。

“獲此殊榮更覺責任重大,在未來的工作中,不管有多難,我都要咬牙干,爭做出彩基層環保人。”上任金牛區生態環境局長5年來,劉永海一直堅守一線,用“三鐵行動”詮釋著基層環保人的忠誠與擔當。

四川省“最美基層環保人”、成都市金牛區生態環境局局長劉永海。成都市金牛區生態環境局供圖

鐵心干事業,用初心照亮征程

“把工作當事業干,把責任當使命擔,把單位當家園建,把生態當生命看,要勇當生態文明建設的排頭兵。”參加工作37年,在生態環境系統工作5年,劉永海從未因私事請過一次假。有同事對他說:“你都是老同志了,就不要這樣拼了嘛。”他卻說:“老同志就要有老同志的樣子,不能擺‘老資格’,要對得起肩上這份職責。”

劉永海廢寢忘食,帶領一班人,一個指標一個指標抓落實,探索出具有金牛特色的生態環境治理模式。2019年,成都市金牛區成功創建“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區”。2020年,金牛生態環境局被四川省政府表彰為環境保護先進集體。

鐵腕抓治理,用擔當擦亮底色

“執法監督要敢於沖鋒、敢於硬碰硬,優化營商環境要主動服務,幫扶企業要有溫度。”抓環境治理,劉永海有這麼一股子韌勁。

2017年,為迎接中央生態環保督察,劉永海排查了2079家“散亂污”企業,依法關停1667家,完善手續412家,對交辦的80個省督問題、221個央督件,他親自擬定時間表,標畫“作戰圖”,整治完成率達100%,並作為四川省典型案例專報刊發。

2016年,金牛區80余家牙科診所對環評機構收取環境影響評價報告編制費用一事表達了不滿。得知此情后,劉永海迅速行動,深入全區牙科診所了解情況,講政策、講法律法規,同時主動與區級有關部門溝通聯系會商解決方案,最后取得了雙方都滿意的結果。

鐵拳謀創新,用行動鐫刻使命

“探索創新永無止境。金牛區如何推進現代環境治理體系建設?如何構建部門聯動生態環境新格局?”劉永海一直在思考。

2018年,劉永海率先牽頭開展環保環衛一體化改革,針對環保環衛監管工作的重疊區和盲區,組織全局召開一體化工作座談會、專題研討會,實地調查30余次,提出科學整合行政資源意見建議20余條,帶領全局創新完成12個示范項目建設任務。“金牛區環保環衛八個一體化”改革經驗入選《2020年全國污染防治攻堅戰成功案例》。

2020年,金牛區河長制、湖長制工作成為四川省唯一獲得國務院督查激勵表彰的區縣。劉永海經常深入企業督導檢查,還創造性地提出了依法、依規、依紀,督點、督線、督片,人員安排到位、設備配備到位、任務部署到位“三依三督三到位”執法要決,有效提高了執法能力。

劉永海以建設生態文明為己任,用環保人的“辛苦指數”換來了市民的“環境幸福指數”。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