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首日 平穩順利結束

2021年06月08日08:01  來源:成都日報
 
原標題:高考首日 平穩順利結束

開考前同學們互相加油鼓勁

民警在樹德中學寧夏街校區考點附近引導車輛通行

6月7日上午9時,四川省2021年普通高考開考,51.5萬考生在全省21個市(州)的175個考區,334個考點,1.74萬個考場參加考試,開考平穩順利。

網上巡查考場 實時監控

6月7日上午,四川省2021年全國普通高考工作調度視頻會舉行。記者在會上獲悉,今年四川普通高考報名69.8萬人,高職單招錄取后,參加7日至8日全國統一高考考生51.5萬人。

據悉,四川嚴格落實相關要求,按照“一地一策、一校一策”原則,細化考點、考場的防疫措施,優化疫情防控和組考工作流程。前期四川各地已按要求抓好考生考前14天的健康監測工作,已實現考務工作人員新冠疫苗接種應接盡接,並預設了發熱考場。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四川省大數據智慧招考決策支持平台驚艷亮相。該平台去年在幾個市州進行了試點,今年實現了全省覆蓋。某地某考場多少人?考場裡隨機選定一位考生,其是否通過身份驗証、指紋認証,是否入場?保密室的情況如何?考點大門周邊的情況如何?考點周邊是否監控到“作弊信號”?在這個平台上都可以實現“一鍵巡查”,利用信息化技術助力考試的順利推進。

此外在四川省考務指揮中心視頻巡查室,10台電腦已開啟工作,10名工作人員將在高考各科目考試期間,實時監控全省21市州各高考考場的情況。

貼心志願者 保障“后勤”

為了幫助廣大考生安全、快捷、准時抵達考場,6月7日早上,樹德中學寧夏街校區門口,樹德中學光華校區組織4輛大巴送近120名考生參加高考,在老師的帶領下,同學們井然有序地下車,滿懷信心進入考場。

就在樹德協進中學考場外,語文已經開考一個小時,有4位志願者始終堅守在崗位,為考生保駕護航。他們是來自四川鐵道職業學院的蔡洋、徐藝丹等,昨天他們6點便起床,從學校出發,來到考點外。據了解,這4位志願者通過成都青年志願者協會參加了這次志願活動,每個考點分配4名志願者維持秩序。“我們要一直守到高考結束,為考生保駕護航,給他們一個安靜的考試環境。”蔡洋說。

志願者正在考場入口服務,為考生通行保駕護航﹔一群外賣配送員組成“愛心助考 騎士護航”小分隊,隨時准備著為有需要的考生跑腿……大家正用實際行動,為參加高考的考生提供更貼心的“后勤保障”。

投入7800名警力 護航高考

今年高考,成都警方高度重視,提前謀劃,抽調特警、巡警、交警、治安、網安等警種和派出所民警,投入7800名警力,全力開展2021年高考安保工作。

高考前夕,成都警方組織開展了“淨化考點周邊環境”專項行動,對考點周邊突出治安問題展開集中整治,並聯合教育、網信、無線電管理等部門大力排查考點周邊的可疑人員、車輛、物品,及時查處擾亂考場秩序違法犯罪活動。另外,全市公安戶政窗口深入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活動,開通“綠色通道”,對考前和考試期間需要加急辦理身份証、居住証、開具身份証明的考生優先受理、優先制証、優先送達。

高考期間,成都警方加大街面顯性用警,每天組織4000余名警力開展考點及周邊巡邏守護工作,成都交警對58個考點周邊優化交通組織,完善交通設施,實施臨時交通管控,增設提示標牌,遠端分流引導,確保考點周邊交通安全暢通。

成都日報記者 趙子君 何良 王雪鈺 實習記者 黃駿陽 楊靜耕 李婉清 攝影 張青青 李冬

(責編:袁菡苓、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