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天府國際機場昨日舉行開航前最后一次綜合演練

“黑科技”悉數登場 值機安檢登機全流程“刷臉”

2021年06月06日08:22  來源:成都日報
 
原標題:“黑科技”悉數登場 值機安檢登機全流程“刷臉”

  辦理自助托運

  操作自助值機

  人臉識別過安檢

  從值機、過安檢到登機,可以實現全流程“刷臉”出行,成都旅客20多天后將迎來全新的出行體驗。昨日,在1.8萬人次模擬旅客、5200余名工作人員參與下,成都天府國際機場舉行開航前的最后一次綜合演練。這是天府國際機場第四次也是規模最大一次的綜合演練,通過139個模擬航班的乘機流程,全面檢驗了航站區及其配套運行服務保障能力,一項項保障智慧出行的“黑科技”也隨之亮相。

  現場體驗

  全程可以“刷臉” 從值機到登機最快15分鐘完成

  昨日11時30分,天府國際機場T1、T2航站樓逐漸開始熱鬧起來,來自市內高校和企事業單位的9000名模擬旅客拖著行李箱匯集於此,拉開了綜合演練的大幕。

  模擬旅客掏出身份証,往自助值機設備上一放,攝像頭迅速拍攝人臉畫面進行核對,然后旅客點擊閱讀乘機須知、確認航班信息等操作后,自助值機設備就立馬“吐”出登機牌,整個過程隻需要大約30秒。

  若遇需要托運行李,該設備還會“吐”出行李條,行李條內裝有專門的芯片,旅客托運行李后可以實時了解行李狀態。接著,旅客隻需要趕到自助托運櫃台交付行李過安檢,就可以進入下一個流程——旅客過安檢。此時旅客刷一下身份証,通道的閘門就會自動打開,進入安檢區后通過人臉識別,安檢區的閘門就會很快放行,旅客通過毫米波檢測門,隨身攜帶的行李也通過安檢后,就進入了隔離區。

  現場的眾多安檢通道一字排開,加上自動化,旅客最快隻需要大約2分鐘時間就可以通過安檢。然后,根據導示牌指引,旅客就來到了相應的登機口。記者現場體驗發現,從安檢口到達最遠的登機口,步行時間不到10分鐘,若是晚到旅客、老弱病殘孕等特殊旅客,還可以免費乘坐電動車到達登機口。

  在候機區,最引人注目的是每個登機口都設有自助登機設備。旅客可以“刷臉”通過自助登機匝道實現登機。從值機、過安檢、登機等流程,旅客可以實現全流程“刷臉”和無紙化登機,高效而便捷。

  在現場,記者體驗並估算了整個流程時間,由於整個流程都可以通過自助智慧化設備完成,從值機開始到登機整個過程最快可以在15分鐘內完成。

  便捷出行

  海關安檢聯合檢查 乘坐國際航班隻需一次查驗

  成都天府國際機場分公司航站區管理中心副經理宋維民稱,在演練過程中,模擬旅客不僅體驗了天府國際機場乘機流程,還提前試用了一大批“智慧機場”建設成果。智慧安檢、智慧引導、自助登機……

  不僅如此,天府國際機場還擁有全球規模最大、最復雜、技術含量最高的行李處理系統,在機場酒店、GTC換乘大廳就能辦理值機和托運手續,讓旅客卸下行囊輕鬆過檢候機。而快速穿梭往返於兩座航站樓之間的APM捷運系統,則大幅縮短旅客步行距離,提升中轉效率。另外,還有智能AI問詢機器人、智慧衛生間系統等“黑科技”以及充滿四川特色的主題庭院,會帶給旅客更多驚喜、更多舒適體驗。

  “為了讓旅客享受更優的體驗,感受服務智慧化,在旅客進出港流程設計上有大量特色與亮點。”宋維民稱,對於乘坐國際航班的旅客,天府國際機場採用了海關安檢聯合檢查的形式。傳統流程上,旅客需要分別接受海關和安檢對隨身行李物品的檢查,而在天府國際機場隻需要經過一次查驗,就可以完成檢查。

  同時,針對不同類型的中轉旅客,天府國際機場設置有對應的中轉區,旅客可以在控制區內完成中轉手續的辦理,無需前往出發大廳。不僅如引,天府國際機場還建設有融合了多種交通方式於一體的交通中心,未來所有到達機場的旅客,需要前往交通中心后再離開機場。

  壓力測試

  檢驗機場在不同階段的運行保障能力

  昨日舉行的綜合演練,是天府國際機場正式投運前舉行的最后一次,也是規模最大的一次綜合演練,共覆蓋天府國際機場航站區、飛行區、公共區和貨運區4大區域,涉及航空器保障、旅客保障、行李貨物、信息數據和交通物資5大生產運行流程的132項演練科目,啟用值機櫃台132個、安檢通道46條、登機口72個、商業店鋪88家。

  “自今年4月底以來,天府國際機場先后舉行了四次大規模、全流程仿真演練。”成都天府國際機場分公司運行控制中心副經理李慶赟稱,與前三次演練相比,昨日的演練除整體規模大幅提升外,還對標開航后第三航季的航班量,在昨日15時至16時安排了高峰小時40架次出港的壓力測試。通過綜合演練,希望以貼合實際運行為原則,實現對安全管控、服務品質和運行效率三大方面覆蓋,檢驗設施設備有效性、檢驗作業流程適用性、檢驗工作人員熟練度、檢驗跨部門聯動協同能力,充分查找並解決演練中暴露的問題並加以整改,不斷完善機場綜合保障能力。

  據介紹,天府國際機場的四次綜合演練均為大規模、全流程仿真演練。4月24日的第一次綜合演練是按照開航后第一航季的航班量標准設置的演練﹔5月9日的第二次演練設置在夜間,以檢驗機場夜間運行保障能力﹔5月23日、6月5日分別進行了第三、四次演練,分別模擬了天府國際機場第二、第三轉場航季的航班運行高峰,希望通過壓力測試,檢驗機場在不同階段的運行保障能力。

  記者還了解到,為確保演練順利進行,及時發現並解決問題,天府國際機場聯合西南空管局、航司、公安、地服、聯檢等單位制定專項工作方案18個,提前查找風險源並制定管控措施700余項,組織全國各地81名專家進行安全、運行及服務評估,梳理問題清單,制定整改措施,逐條逐項跟進完善。與此同時,天府國際機場嚴格落實常態化疫情防控要求,全面排查參演人員和工作人員的中高風險地區旅居史,確保演練和防疫兩不誤。

  順利完成四次綜合演練后,天府國際機場將按照真實運行標准繼續開展模擬運行,進一步查找問題隱患、落實整改措施,確保6月底正式投入使用。(成都日報記者 楊富 攝影 張青青)

(責編:章華維、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