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寬”遭遇“李鬼” 連夜發函要求六大平台下架

2021年06月03日20:21  來源:封面新聞
 

“阿寬紅油面皮”遭遇“李鬼式”仿冒,6月2日晚,四川白家阿寬食品連夜向天貓、拼多多、淘寶等六大平台發函,要求平台下架侵權產品。

“色彩一樣、版式一樣、名稱相同、字體相似、圖案雷同”,“明目張膽在各個線上線下平台和渠道銷售,質量良莠不齊,造成市場混亂”,“這就是赤裸裸的假冒仿冒侵權,是不正當競爭 ,嚴重擾亂市場秩序!”

四川白家阿寬食品產業股份有限公司方便食品事業部總經理代貴春表示,近段時間以來,企業不斷接到消費者和經銷商的投訴舉報,以“河南千裡薯公司”為代表的食品企業大量仿冒仿制白 家阿寬紅油面皮產品,在各個渠道流通銷售,造成市場混亂和經濟損失。

據其介紹,白家阿寬食品推出“阿寬紅油面皮”產品后,經過數年精心打造,已逐漸成為了一款網紅產品,紅油面皮也成為一個細分品類。為了維護品牌形象,早在幾年前,白家阿寬就取得 外觀設計專利保護。

在現場,白家阿寬工作人員展示了其收集到的防冒產品,包括河南開封千裡薯言語食品有限公司生產的“千裡薯”紅油面皮,還有湖北等地的“顧大嫂”、“豫樹”等,從包裝色彩、版式布 局、 圖案和字體等方面看,的確非常相似,尤其是“千裡薯”紅油面皮,相似度最高。

據四川文典律師事務所律師巫雨容表示,這些企業已涉嫌侵權構成不正當競爭,而銷售涉嫌侵權產品的相關網絡銷售平台,也可能構成共同侵權。

封面新聞記者注意到,發函后,在拼多多平台,除了“千裡薯”紅油面皮還在銷售,其余幾個品牌已下架。通過與“千裡薯”客服互聊,對方表示產品已在更換中。

成都市食品商會執行會長任偉維表示,紅油面皮已形成了超過100億的市場規模,已成為一個重要的細分品類,作為行業協會,我們鼓勵行業良性競爭,保護原創,如果放任抄襲和惡意模仿, 將傷害行業的創新,不利行業健康發展。

(封面新聞記者 喻奇樹)

(責編:羅昱、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