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雲講堂”學習平台,讓“歌聲中的黨史”入心入腦

“歌聲中的黨史”主題黨課·雲講堂啟動儀式在都江堰舉行

2021年06月03日19:04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聽經典歌曲,講百年黨史,悟思想偉力!今日上午,深情嘹亮的歌聲在成都都江堰市仰天窩廣場響起,正式拉開了成都市“歌聲中的黨史”主題黨課·雲講堂啟動儀式的序幕。

本次啟動儀式由成都市委組織部、成都市委宣傳部和人民日報社四川分社聯合主辦,都江堰市委組織部承辦。人民日報社四川分社社長林治波、四川省委黨建辦副主任程文茂、成都市委組織部副部長薛敏,以及成都市委組織部、市委宣傳部、市委黨史研究室和都江堰市委分管領導出席啟動儀式。

用好“雲講堂”學習平台

打造具有全國影響力的主題黨課品牌

據介紹,為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和“永遠跟黨走”群眾性主題宣傳教育活動,豐富講黨課和優秀黨課展播活動載體,成都市委組織部、成都市委宣傳部、人民日報社四川分社聯合成都市各區(市)縣組織部門,創新開設“歌聲中的黨史”主題黨課·雲講堂。

“共唱經典,重溫黨史,是為了激發奮進力量。”都江堰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王育本在致辭中表示,希望以本次“歌聲中的黨史”主題黨課·雲講堂為契機,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進一步堅定信念、建強隊伍,為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公園城市示范區貢獻都江堰力量。

都江堰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王育本致辭。

“我們要牢牢把握黨的歷史發展主題和主線、主流和本質,唱響主旋律,壯大正能量,引導全市黨員朝著中央和省委、市委確定的宏偉目標團結一心向前進。”四川省委黨建辦副主任程文茂在致辭時表示,要用好“雲講堂”學習平台,把課堂設在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范區生動建設場景中,把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熱情轉化為盡心竭力為群眾辦實事、做好事、解難事的實際行動,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百年華誕。

四川省委黨建辦副主任程文茂致辭。

“歷史是最好的老師,我黨的光輝歷史是最生動、最有說服力的教科書。”人民日報社四川分社社長林治波表示,成都是一片富有紅色基因、革命傳統的熱土,本次“歌聲中的黨史”主題黨課·雲講堂在內容和形式上都是一次創新,希望將主題黨課·雲講堂建設成為黨員教育的新窗口、黨建宣傳的新陣地、組織工作的新載體、黨群互動的新紐帶,力爭打造成在全國范圍內具有較強影響力的主題黨課品牌。

人民日報社四川分社社長林治波致辭。

選百歌、融百景、制百課

創新推動新理念走深走實、入腦入心

在啟動儀式上,人民日報社四川分社社長林治波、四川省委黨建辦副主任程文茂,成都市委組織部副部長薛敏、都江堰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王育本等領導嘉賓共同按下啟動鍵,“歌聲中的黨史”主題黨課·雲講堂正式上線。

隨后,成都市委黨建辦專職副主任、成都市委組織部組織一處處長謝祥智就“歌聲中的黨史”主題黨課·雲講堂內容進行了發布。他強調“歌聲中的黨史”主題黨課·雲講堂的三大特點:一是突出形式創新,讓百年黨史“響”起來﹔二是突出實踐引領,讓新理念場景“活”起來﹔三是突出雙線融合,讓主題黨課“實”起來。

成都市委黨建辦專職副主任、成都市委組織部組織一處處長謝祥智對項目進行發布。

謝祥智說,主題黨課·雲講堂以“百年百歌百黨課”為主線,將精選100首代表性強、傳唱度高的經典主旋律歌曲,深入挖掘其時代背景和黨史內涵,邀請黨史專家、本土講師、基層黨組織書記等講述歌曲背后的黨史故事﹔另外,精心遴選天府綠道、龍泉山城市森林公園等100個公園城市示范區重要場景,讓廣大黨員在沉浸式課堂中看蓉城變化、悟思想偉力﹔同時,線下組織各領域基層黨組織高質量策劃舉辦100場“歌聲中的黨史”主題黨課,線上同步制作推出100期“歌聲中的黨史”主題黨課電視節目,依托人民日報客戶端、人民網四川頻道、學習強國、蓉城先鋒融媒體等媒體平台開設專欄專題展播,實現“雲端”同講同學,持續推動新思想新理念走深走實、入腦入心。

“聽、講、談、唱”齊上陣

全體與會人員唱響“山歌”給黨聽

“唱支山歌給黨聽,我把黨來比母親……”當青城山-都江堰景區管理局機關黨支部黨員同志們深情嘹亮的歌聲在仰天窩廣場響起,結合歌曲的創作背景和歷史故事,通過“聽、講、談、唱”四個環節呈現,一堂生動的《唱支山歌給黨聽》主題黨課展現在大家面前。

《唱支山歌給黨聽》主題黨課現場

“在雷鋒生前用過的筆記本上,人們發現了他摘抄的這首小詩,‘唱支山歌給黨聽,我把黨來比母親,母親隻生了我的身,黨的光輝照我心’。作曲家朱踐耳在雷鋒日記中讀到了這首詩,隨即譜成帶有濃郁民歌風格的獨唱曲。”華中師大基礎教育中心研究員、東軟學院專任音樂教授劉華強講述了歌曲的創作背景故事。他說,該歌曲由才旦卓瑪在大型音樂舞蹈史詩《東方紅》中唱響並產生巨大反響,隨后即在全國傳唱開來。

“《唱支山歌給黨聽》,首先是千百萬人民群眾的共同心聲。”四川省委省直機關黨校黨建黨史教研部副主任、教授張蔚講解了歌曲背后的黨史故事,這裡面既飽含了“感黨恩”的至愛深情,又表達了“聽黨話、跟黨走”的庄嚴政治承諾,這就是千百萬人民群眾的共同心聲,有著強烈持久的向心力與凝聚力。

“‘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雷鋒精神早已融入到一代又一代景區人的工作當中。”青城山-都江堰景區管理局機關黨支部黨員代表關小興談及黨課的學習體悟時說,在景區,人人都是安全員、服務員、保潔員、救護員和宣傳員,“我們可能顧不上照顧自己的家人、孩子,但我們一定會護送走失的孩子平安回家﹔我們可能顧不上休息,但一定會給游客創造最舒適的旅游環境﹔看到游客滿意的笑容,對我們來說就是最大的快樂和鼓勵。”

在最后“唱”的環節,全場與會人員與游客們跟隨著音樂節奏,共同唱響“山歌”給黨聽,為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獻上最真誠的祝福。

共同唱響“山歌”給黨聽。

“線上+線下”全覆蓋

“歌聲中的黨史”入心入腦

據悉,“歌聲中的黨史”主題黨課·雲講堂將堅持線上線下共同發力、各行各業廣泛參與的形式,推動主題黨課學習教育全覆蓋。此次啟動儀式也通過雲端進行了全程直播,全市90萬名黨員可在線收看本次直播。

“作為一名90后新黨員,需要學習的地方還有很多。”參加黨課的90后黨員汪婷表示,“我願接過老黨員同志們的接力棒,在景區工作中,無私地奉獻自己,全心全意為游客服務。”

90后黨員汪婷現場分享學習黨課后的體悟。

線上網友也紛紛表示,通過“歌聲中的黨史”,不僅了解了一些感人至深的動人故事,而且更加直觀地了解到了黨的百年奮斗史,這樣的主題黨課必須點贊和推廣。

據悉,此次啟動儀式標志著“歌聲中的黨史”主題黨課·雲講堂活動已全面展開。成都市委組織部、成都市委宣傳部、人民日報社四川分社將聯合成都市各區(市)縣組織部門在七一前制作展播15期主題黨課節目,10月底前完成所有主題黨課節目的制作,12月底前陸續展播。(鐘方友、元啟) 

(責編:羅昱、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