綿瀘高鐵內自瀘段即將開通

2021年06月03日15:51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綿瀘高鐵內自瀘段即將開通。成都鐵路供圖
綿瀘高鐵內自瀘段即將開通。成都鐵路供圖

人民網成都6月3日電 (郭瑩)中國鐵路成都局集團公司消息,從6月3日起,綿陽至瀘州高速鐵路內江至自貢至瀘州段(以下簡稱綿瀘高鐵內自瀘段)進入運行試驗階段。

綿瀘高鐵內自瀘段位於四川省南部地區,北起內江市成渝城際鐵路內江北站,向南經白馬鎮進入自貢市境內,再經富順縣進入瀘州市境內。這條線路北接成渝城際,南連渝昆高鐵,是成渝經濟區城際鐵路網的重要組成部分和川南城市群快速客運通道之一。

綿瀘高鐵內自瀘段線路全長128公裡,設計速度為250km/h,共設內江北、內江東、白馬北、自貢、富順、瀘縣、瀘州7個車站。除內江北為既有車站外,其他均為新建車站。

此次試驗主要通過故障模擬、應急救援演練、列車運行圖參數測試和按圖行車試驗等項目,檢驗高鐵線路各系統正常與非正常條件下運輸組織的適應性,驗証行車組織方式能否滿足運營要求,為完善科學合理的運輸組織方案提供技術依據。

綿瀘高鐵內自瀘段是成渝經濟區城際鐵路網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川南城市群鐵路快速客運通道之一。其建成通車后,將形成川南半小時交通圈,至成渝兩地1小時交通圈,大幅縮短川南地區與成都、重慶等中心城市的時空距離,四川自貢、瀘州兩地將全面邁入“高鐵時代”,對服務新時代推進西部大開發形成新格局、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等國家戰略,支撐川南經濟區高質量發展和推動沿線城市一體化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責編:羅昱、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