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孜旅游熱度再“破圈” 大型浸沒式冒險秀《亞丁密碼》首演

2021年06月02日09:50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亞丁密碼》演出劇照。胡王光攝

人民網成都6月2日電 (記者 梁小琴)6月1日,充滿挑戰的探險奇遇、超越想象的史詩冒險、別具一格的亞丁人文風情……現象級冒險小說IP《藏地密碼》迎來了國內首個舞台改編呈現——《亞丁密碼》大型浸沒式冒險秀發布會暨首演儀式,在位於甘孜州稻城縣香格裡拉鎮的亞丁密碼大劇院舉行。

作為全國首台藏式大型浸沒式冒險秀,《亞丁密碼》由亞丁旅發公司與域上和美集團合作打造,並於當晚成功首演。

《亞丁密碼》演出劇照。胡王光攝

該劇以川西豐富多彩的文化資源為背景,以守護香巴拉聖地為故事主線,突破性地將頂級冒險IP、世界級旅游景區、甘孜歷史文化完美融合,並運用數控冰屏、全息投影、裸眼3D等國內頂級舞台聲光電技術,為游客獻上了一場精彩絕倫的文化視聽盛宴。

超級IP改編 創新展現在地文化勝景

《亞丁密碼》由著名作家何馬原著小說《藏地密碼》改編創作。此次舞台改編,精准把握原作故事主線、提煉原小說的精髓,以曲折緊張的情節、奇幻刺激的設定、腦洞大開的機關、神秘詭異的生物等構建了一個精妙絕倫的奇幻世界,重塑舞台劇體驗的獨特感官。

“第一次在高原體驗到的浸沒式演出,真是太棒了!演員就在身邊和我們互動,現場非常震撼!”“劇中高能還原了很多原著中的名場面,藏式婚禮和香巴拉的畫面美的讓人感動。”“劇目將甘孜本地特色文化及稻城亞丁勝景與故事線完美融合,秀出了別具一格的在地文化滋味。”首演當天,《亞丁密碼》得到不少原著粉絲的“點贊”。不僅如此,不少觀眾因為這部劇,對甘孜旅游和當地文化產生了進一步了解的興趣。

“《亞丁密碼》將成為展現甘孜文化魅力和亞丁勝景的新名片。”據該作品總策劃、總制作人——域上和美集團董事長邱偉介紹,《亞丁密碼》將亞丁獨一無二的雪域風光、甘孜豐富多姿的文化風情、當地濃郁淳朴的民俗非遺等元素,以創新藝術手段融入冒險故事之中,致力為國內外游客帶來耳目一新的互動體驗。

極致視聽體驗 身臨其境感受冒險傳奇

《亞丁密碼》演出劇照。胡王光攝

作為稻城亞丁景區獲評國家5A級之后首個呈現的重點文旅項目,《亞丁密碼》篇幅宏大,整個劇場佔地約2萬平米,總建筑面積9850平米,分為4個不同的演出空間,每場可容納一千余名觀眾。

《亞丁密碼》打破舞台邊界,首次開創了“浸沒+鏡框式”觀演新模式。觀眾從入場開始,便會進入A、B、C三個不同的浸沒式體驗空間,與不同“探險隊”成員邂逅,觸發冒險之旅。在沉浸空間內,觀眾與演員“零距離”的接觸,帶來身臨其境的震撼的視覺沖擊和情感體驗。隨著劇情深入,觀眾將在主秀空間集結,一起開啟一段動人心魄的奇幻冒險旅程。

據總導演劉方祺透露,整個演出運採用裸眼3D、霧幕投影等多媒體舞台技術,融入浸沒式體驗,讓觀眾“浸”享絕美多元的甘孜民俗與文化風情,獲得獨一無二的觀演體驗,“每一幀舞台畫面都經過了數小時以上的打磨和排練,確保整個畫面精美逼真並與演員無縫配合,使震撼感和觀影感達到極致。”

多個首創打造行業標杆 塑造甘孜特色文旅新名片

《亞丁密碼》演出劇照。胡王光攝

《亞丁密碼》不僅是一部劇,它開啟了國內旅游演藝多項創新探索。首次將傳統文化藝術劇院與旅游產業前沿浸沒體驗形式相融合,改造成為大型多媒體旅游演出,為傳統劇院迭代轉型提供了新探索﹔創造性地將“旅游演藝”“浸沒戲劇”融合,成為全國首台藏式大型浸沒式冒險秀﹔首次將國際知名景區風光民俗融入具有強烈當代感的整體魔幻故事流線,嘗試對在地文化進行精華濃縮和升華表達,進而拓展整個景區的推廣視野和宣傳維度。

“旅游演藝是推動文化旅游產業高質量融合發展的重要載體之一,《亞丁密碼》將推動稻城亞丁景區開辟新格局、實現新突破、創造新標杆。”亞丁旅發公司董事長郝鬆說,該劇目作為甘孜州文旅產品更新換代“拳頭產品”,致力為游客展示豐富獨特的在地文化魅力,讓呵護美好的生態、守護美好的生活、維護美好的民族融合家園,成為游客的情感共鳴和孜孜追求。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