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公開 鄧穎超這封55字回信寫了什麼

2021年06月02日07:39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鄧穎超這封55字回信寫了什麼

  在近日舉行的川渝地區檔案館館藏紅色珍檔發布暨品讀活動上,重慶市檔案館副館長唐潤明分享了一份珍貴的檔案——鄧穎超寫給豫豐紗廠總經理潘仰山的書信。這封書信僅55個字,屬首次公開。

  “2019年6月,我們在館藏豫豐紗廠檔案中意外發現了這封信。”唐潤明說,這封信寫於1940年11月20日,除抬頭落款外,正文僅兩句話:“承贈奠儀,殊深感謝!惟先母此次逝世,除花圈挽聯外,余均不敢領,故仍將原款奉還,千祈原諒為幸。”

  查閱有關歷史資料發現,鄧穎超書信的背后,還隱藏著一段感人的故事。

  1940年11月18日,鄧穎超65歲的母親楊振德女士在重慶病逝。鄧穎超、周恩來於11月19日至21日連續3天在《新華日報》上刊登訃告,告知各界:決定於19日上午9時舉行安葬儀式。

  時任豫豐紗廠總經理的潘仰山與周恩來系南開中學同班同學。他可能在吊唁慰問時按時俗送去了花圈、挽聯和禮金。鄧穎超辦完母親葬禮、處理善后工作時發現了潘仰山送的禮金,遂於20日專門致信感謝,並特別說明“除花圈挽聯外,余均不敢領,故仍將原款奉還”。

  唐潤明據此推斷,其他送了禮金的人,鄧穎超也可能都一一退還,但因為時間久遠,沒能留下歷史資料。

  在唐潤明看來,當前全黨上下正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通過對鄧穎超致潘仰山書信及其背后故事的挖掘解讀,能讓人感受到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的崇高與偉大。同時它背后所反映的家風、家德的教育與建設,也具有十分重要的參考借鑒意義。(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袁婧)

(責編:袁菡苓、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