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雙版納瀾滄江黎明大橋主拱合龍

【查看原圖】
西雙版納瀾滄江黎明大橋主拱合龍。四川路橋供圖
西雙版納瀾滄江黎明大橋主拱合龍。四川路橋供圖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2021年05月31日17:15

人民網成都5月31日電 (記者宋豪新)今日凌晨,西雙版納瀾滄江黎明大橋主拱成功合龍,向大橋通車邁出關鍵性一步。大橋預計於今年年底實現貫通,建成后將為西雙版納經濟社會發展提供堅實的交通運輸保障。

據悉,西雙版納瀾滄江黎明大橋是雲南省內最大的中承式飛燕鋼箱系杆拱橋,由蜀道集團所屬四川路橋承建。大橋全長1.35公裡,其中主橋440米、引橋818.8米、路基89.3米,主橋為中承式鋼箱系杆平行拱橋,跨徑為310米,主拱圈採用纜索吊裝施工工藝。

四川路橋黎明大橋項目相關負責人介紹,黎明大橋要滿足通航要求,須跨過江,而大橋的主墩承台區域地質條件不利,主拱混凝土段和飛燕段現澆施工工藝復雜,纜索吊裝施工技術難度也大。對此,四川路橋利用“四新技術”進行技術攻關。大橋纜索系統設計首次採用了拱肋扣索錨梁懸挑的雙扣索方案,可頻繁、高效、快捷的主索鞍滑移設計方案,北岸錨碇採用了地下支撐梁加可利用砂配重的綜合設計方案,成功解決了一系列施工技術難題,打破了中承式拱橋無法在江面上起吊構件的先例,為今后同類型橋梁施工樹立了可借鑒的成功典范。

黎明大橋是西雙版納搶抓雲南省“五網”大會戰、補齊基礎設施短板的關鍵性工程。大橋建成后,將有效緩解緊張的交通運輸壓力,滿足廣大市民出行需求,促進當地經濟發展,為西雙版納的基礎設施建設提供支撐和保障。

分享到: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