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動中國郵遞員”王順友走了 生前他總是視郵件如生命

【查看原圖】
工作中的王順友(王順友生前照片)。四川省郵政分公司供圖
工作中的王順友(王順友生前照片)。四川省郵政分公司供圖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2021年05月31日11:16

人民網成都5月31日電 (朱虹)5月30日,被譽為中國郵政“馬班郵路”忠誠信使的王順友因病在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木裡藏族自治縣逝世,享年56歲。

據悉,王順友曾先后榮獲全國五一勞動獎章、全國勞動模范、全國優秀共產黨員、全國敬業奉獻模范、感動中國2005年度人物等榮譽。2009年,他被評選為“100位新中國成立以來感動中國人物”之一﹔2012年,他當選中國共產黨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代表﹔2019年,他榮獲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最美奮斗者”稱號。

對王順友來說,他的一年365天幾乎都是在郵路上度過的。當萬家燈火、家人團聚的時候,他不是住在山洞、牛棚,就是在露天宿營。他說:“為人民服務不算苦,再苦再累都幸福!”

王順友投遞所經過的路線山高路遠、氣候惡劣,一天要經過幾個氣候帶,郵路沿途難遇一戶人家。在一次送郵途中,王順友翻越海拔四五千米的察爾瓦山時,氣溫是零下十幾度,而走到海拔一千多米的雅礱江河谷時,氣溫則高達40多度。

冬天一身雪、夏天一身泥,餓了就吃幾口糌粑面,渴了喝幾口山水或吃幾塊冰塊,為了把郵件迅速准確送到目的地,王順友有時一天要走一百多公裡。雖然工作環境和條件十分艱苦,但他卻沒有誤過一個投遞班期、丟失過一件(封)郵件。

2004年10月的一天,王順友送郵件到木裡縣倮波鄉。當他穿行在山裡面的一條小河邊時,因為前面的小路被雨水沖刷產生滑坡,路沒有了,隻好牽著馬匹從路坎下的泥地裡通過。突然,馬不小心踩到一根倒在路中央的樹,馬蹄打滑。眼看就要摔進河溝裡,發生馬傷郵件損毀的情況,王順友來不及多想,轉身伸手抓住馬籠頭,強行將馬穩住。最終,馬站住了,他卻摔倒在地,頭撞到了樹椏上。瞬間,王順友半邊臉腫了起來,青一塊紫一塊的,眉弓被撕裂,鮮血直流。回來后,他卻什麼都沒有說。當大家問他發生了什麼,他隻說被樹枝刮了一下。看到他腫得老高的半張臉,大家再三追問,他才說出實情。后來,有人說他傻,他說:“傻?如果馬摔到水裡,郵件打濕了,我怎麼向用戶交代。”他總是這樣,視郵件如生命,小心翼翼地保護著它們。

分享到: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