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3億元拉“盤” 成都大邑聚力打造一百個精品林盤聚落

2021年05月31日10:53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5月31日電 (劉海天)5月30日,由中共成都市委農村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成都市農業農村局指導,由中共大邑縣委、大邑縣人民政府主辦,以“保護發展川西林盤 共建共享美麗鄉村”為主題的雪山下的公園城市·大邑全域川西林盤招商推介會暨項目簽約儀式在成都舉行。

大邑縣委副書記、縣長陳大用主持推介會,融創文旅集團、北京新農創科技集團、上海鄉伴文旅集團等共99家企業代表參會。

“一個林盤能夠呈現一幅大美景觀、能夠創造一種生活方式、能夠催生一家規上企業。”中共成都市委常委、組織部長、社治委主任鄧濤在致辭中表示,雪山下的公園城市,生態宜人大美大邑,正是川西林盤有機生長、創新發展的最佳場域。大邑聚力打造一百個精品林盤聚落,努力把每個林盤建設為城鄉融合發展體驗區、創新企業孵化地和美麗鄉村示范地,展現公園城市別樣精彩的美好圖景。

大邑縣委書記連華推介大邑文旅。大邑縣委宣傳部供圖

“這裡人文底蘊厚重,這裡生態環境優越,這裡旅游資源富集,這裡交通區位便捷……”會上,大邑縣委書記連華傾情推介雪山大邑全域文旅資源和項目。她介紹,川西林盤起源於古蜀文明時期,至今已有4000余年的歷史,是農耕文明的結晶,是天府文化最深厚最鮮活的表達,是建設美麗宜居公園城市、推動鄉村振興、滿足人民群眾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抓手。目前,大邑縣共有林盤941個,其中保護修復型360個、建設發展型581個。她本次推介的有21個林盤公園、46個林盤聚落、269個林盤。

推介會上,大邑縣與知名金融機構、設計機構、六類500強企業等58家,共簽約33個項目,簽約金額達543億元。其中,世界500強企業4家、中國500強企業5家。中國農業發展銀行、國家開發銀行、中國農業銀行、成都銀行、成都農村商業銀行等向大邑鄉村振興工作授信530億元。

簽約儀式。大邑縣委宣傳部供圖

為配合本次招商推介,大邑縣制定出台了產業和人才“雙十條”扶持政策支撐,設置川西林盤建設基金1億元和人才扶持資金2000萬元,推動全域川西林盤保護修復示范縣建設。

當天,大邑共有100個林盤項目參與招商。“大邑的環境足夠好,離成都的距離足夠近。綜合考慮這兩點,我們下定決心投資大邑項目。”上海鄉伴文旅集團副總裁鄭光強代表企業在會上簽約了一個5億元的雪山溫泉項目。他透露,公司前期在成都的項目效益很好,已經遠超上海項目,再加上大邑政府出台了一些激勵政策,所以對在這裡投資的前景很有信心。下一步,該公司或繼續在大邑林盤裡建設超級民宿項目。他認為,農村不是城市的“背面”,而是城市發展的戰略儲備。成都和上海人口差不多,發展差距也越來越小。在上海已經出現了一些城市經濟活動向農村轉移的趨勢,成都也可以復制這種有益的模式。“未來最有價值的是城鄉之間的雙向流動,包括人才、資金、信息、消費等的流動。大邑剛好是一個很合適的地方,未來可期。”鄭光強解釋,這是鄉伴文旅集團努力參與鄉村振興的文化原因。

一千多年前,杜甫寫詩:“窗含西嶺千秋雪,門泊東吳萬裡船。”時至今日,這一千古名句竟然有了新的含義:來自上海的投資者,不顧舟車勞頓,來到成都西嶺雪山下,建設美麗鄉村。(三國時期,上海屬於東吳地界)

文藝表演。大邑縣委宣傳部供圖

據介紹,大邑縣將以“建設雪山下的公園城市”和“高質量發展攻堅年”為統領,以“文旅大邑”為主線,以“國際生態文化旅游目的地”為目標,堅持“特色鎮+林盤”發展思路,圍繞五項創建,實施雪山保護修復建設五大工程和“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以西嶺冰雪世界樂園、安仁-新場歷史文化公園、成都古樹公園、西江月時尚公園等美麗公園建設為抓手,努力建構“1392”協調發展新格局,高質量建設經濟實力強、環境質量優、城鄉形態美、幸福指數高的“雪山大邑”。

大邑縣位於成都平原西部,擁有西嶺雪山等6個國家4A級旅游景區和豐富的川西林盤資源。川西林盤是成都平原特有的鄉村聚落形式,是集生產、生活和景觀於一體的復合型農村人居環境形態。大邑縣佔地規模10畝以上的林盤有2506個,規模以上林盤數量居全市首位,是成都市唯一的全域川西林盤保護修復示范縣。

據介紹,未來3年時間,大邑將採取“策劃規劃+設計營造”的新方法,用全域林盤新格局重塑鄉村經濟地理,圍繞雪山、森林、溫泉、古鎮、田園等獨特優勢,進行在地性極強的林盤美學設計,打造“雪山大邑·天府林盤”品牌,讓望得見山、看得見水、留得住鄉愁的現代“桃花源”吸引八方來客。

《太平寰宇記》記載,大邑地名的由來是“其邑廣大,遂以為名”。今天的大邑,已經不止是地域廣大,而是振興氣魄也大、發展格局也大、建設規模也大、品牌名聲也大,是名副其實的“大邑”。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