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種新冠疫苗后 這些事情要注意

2021年05月30日07:18  來源:成都日報
 
原標題:接種新冠疫苗后 這些事情要注意

  如今,新冠疫苗接種工作正在我市有序開展,不少市民已經順利接種疫苗。那麼,接種疫苗后,還有哪些事情需要注意?市衛健委為大家梳理了幾個注意要點。

  首先,市民接種新冠疫苗后,須在現場留觀30分鐘,沒有異常情況方可離開。其目的是為在現場及時發現並方便處置疫苗接種后可能會出現的疑似接種不良反應。大量的科學文獻和疫苗臨床試驗的結果証實,雖然嚴重的疑似接種不良反應極少發生,若一旦有發生,往往是在接種疫苗后的幾分鐘至20分鐘以內。

  接種者還要注意偶合症(偶合反應),指疫苗接種過程中,受種者正好處在一個疾病的潛伏期或者發病的前期,疫苗接種后巧合發病。因此,偶合症(偶合反應)不是疫苗接種引起的,與疫苗無關,也不屬於接種后的不良反應。疫苗接種后的偶合症有時不能立即做出判斷,需要及時報告,也需要疾控等機構進行調查、調查診斷專家組做出診斷。

  此外,市民接種后須保持接種局部皮膚的清潔,避免用手搔抓接種部位,最好是一天內不要洗澡。在飲食方面,要吃好一日三餐,果蔬和雜糧必不可少,可適度補充蛋白質和微量元素,慎吃海鮮河鮮和其他有過敏風險的食物。同時,要保障充足的睡眠,不要熬夜,像咖啡、濃茶等能引起興奮的東西不要吃。建議在接種后不要劇烈運動,可以保持有氧運動﹔七日之內盡可能不要飲酒或不要大量飲酒。

  需要注意的是,接種后24小時內,注射部位可能出現酸脹、疼痛、觸痛、紅腫和瘙痒症狀﹔少數人可能出現發熱、乏力、惡心、頭痛、肌肉酸痛、淋巴結腫大等,一般通過適當休息,症狀將於2—3天內自行消失。(成都日報記者 楊甦)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