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推進醫保服務工作站點建設 家門口就能辦理醫保業務

2021年05月27日07:34  來源:成都日報
 
原標題:家門口就能辦理醫保業務

  記者昨日從成都市醫保局獲悉,為解決醫保經辦服務大廳距離遠、市民就近辦理醫保業務不夠便利等問題,市醫保局發布《提升群眾幸福美好生活體驗感 建設群眾身邊醫保服務工作站(點)實施方案》(以下簡稱《方案》),《方案》提出,成都將通過打造“身邊醫保便民場景”,將醫保經辦服務體系向基層延伸,全力推進醫保服務工作站點建設工作。

  早在今年4月,市醫保局就在高新區奧克斯廣場設立了成都市首個醫保服務工作站點,參保市民憑有效身份証件及相關資料在家門口就能辦理醫保個人墊付、醫療費用報銷、異地就醫備案、信息查詢等高頻事項服務。一個多月以來,醫保服務工作站點成效明顯,得到了群眾的充分肯定。為進一步擴大試點工作成效,提升醫保服務質量,《方案》對醫保服務工作站點的建設標准、服務事項、監督管理等進行了規范統一,積極指導有合作意願的銀行、商保公司、定點醫藥機構等第三方社會資源共建醫保服務工作站點,從機制上促成多方參與、精細分工、優勢互補的醫保經辦服務新格局。

  據悉,市醫保局本著“小事不出社區、大事不出轄區”的市民便利原則,對醫保服務工作站點所需提供的服務事項做出了具體要求。其中,出具《參保憑証》、異地就醫備案、異地就醫備案注銷登記、城職單建統籌人員大病醫療互助補充保險參保登記等,為每個醫保服務工作站點所必須提供的必選項。其余事項如醫保關系轉移接續手續辦理、城職參保人員個人賬戶一次性支取、個人墊付住院醫療費用報銷等由各醫保服務工作站點根據自身條件自選辦理。

  下一步,市醫保局將發動醫保聯盟成員單位,重點在人流集中區域布局,大力推進成都市醫保服務工作站點建設,並計劃於今年7月1日前與首批醫保服務工作站點簽訂合作協議。(成都日報記者 繆夢羽)

(責編:李強強、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