涼山德昌杜鵑花海行記

2021年05月26日10:08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從成都向涼山德昌出發,經過漢源向西,山川削峰,谷底騰浪,穿越於高山的臟腑,見自然淵谷的神秘,瞬間喜愛山河而難以表達。天色暮下來,便睡在德昌縣城。

次日,到營盤山看杜鵑花海。此時節,眼下的蒼綠,生機遍於河谷,高山圍堵,似形成方外一座桃源。經過茨達鎮沿山攀援,太陽才剛剛升起,山路錯落,構成深不可測的罅隙。在車裡看對岸景物,雖然遙遠,但美好並不因為距離而縮減,沿途的風景可圈可點。

“這個時候,我們德昌很美,青山綠水啊,山下種有桑椹、枇杷、核桃,山上青了,杜鵑花藏在山坳裡。我們偶然發現的那一片花海,還沒有做宣傳哩,但已有不少人乘車去看。”德昌縣政府部門人員向我們介紹。

山中的樹木葳蕤,雄絕奇特,靈氣迸發。藏於山坳的杜鵑樹,時有花兒盛開,碩大而有力,雖然處在風口,或許還經歷了摧折,但依然鮮妍。到了一開闊處,冷流逼骨,難耐幾分鐘,想那杜鵑花,常年在此,臨了季節,還將花姿怒放,真是天下的姝美,盡在絕崖啊。

車又蜿蜒行走了數百米,背風的谷底、遠近的山坡,都長滿了杜鵑,如果不是天造這樣美麗的花國,又怎麼能幸運巧合地長在人間?杜鵑花層層疊疊、白白紅紅,正適合人欣賞,近看杜鵑花,紅中透白,鮮活有魂,皎潔如同月光,沒有染一絲之塵埃,也不少一分的晶瑩。

“來,幫我拍一張……我覺得那邊的花海好看……今天的模特真漂亮!”大家說笑著,盡管這一片花海還像一塊處女地,但已經能感受到當地政府對她的重視,此次採風團隊裡有模特、網紅、各地媒體等,這是一塊發展文旅的優質沃土。

還好山中的風很小,花色連成一片,可令人“飽餐一頓”。漫步在花叢,不折斷樹枝也不摘取花朵,隻看它美麗的樣子。很多時候覺得看慣了杜鵑花,沒當回事,可是當你離開時,又舍不得起來了。

 

作者:王良勇,男,作家,在《人民日報》《四川日報》《四川文學》《華語詩刊》《散文詩》等刊物上發表文章。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