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武侯區打造文化牆 滿滿的回憶戳中居民淚點

2021年05月17日18:10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初夏時節,微風吹過,隱藏在四川音樂學院旁邊的小巷子傳來陣陣笑聲,原來是成都市武侯區龍江閣小區居民被家門口巷子裡即將完成的文化牆吸引了:一幅幅牆繪再現了該片區居民幾十年來的生活點滴:客車廠的壩壩電影、機械廠的籃球比賽、耀華食品廠的小吃……無一不讓現場居民感慨萬千,大家指著牆上的畫面議論紛紛,好不熱鬧。

繪牆繪 喚記憶 留住鄉愁留住美

位於十四南街22號的龍江閣,為武侯區第一批舊城改建、原址返遷小區。2018年1月,居民逐漸返遷回這裡。由於返遷居民來自不同小區,居民存在小團體現象。三年來,該小區所屬的武侯區望江路街道新生路社區立足院落實際,通過幸福百家宴、居民景觀師等系列活動,拉近居民關系,營造溫馨和諧的院落生活氛圍。

今年以來,新生路社區聯合成都聚力社會工作服務中心,通過挖掘院落積極分子、打造流動的風景等系列活動,對返遷院落內中斷的居民互動關系進行修復,讓院落居民在參與式、協同式陣地打造、人力共享等工作的支持下,重拾交流、互助、自治、和諧的院落精神,推動返遷院落的居民自治發展。

“這是我們以前的成都客車廠,現在原址上修的摩卡筑小區,以前這裡每周四放壩壩電影。”

“我們當時廠裡的籃球隊相當不錯的,還進過成都業余組前三名。”

“我父親對這裡最有感情,因為當時我們住的草房子還是他親手蓋的。”

道不盡舊日難忘時光,說不完歲月變遷故事,站在文化牆前面,大家紛紛合影留念,還和孩子們分享過去的點滴生活,不少人眼睛裡閃著淚花。

新院落 心融合 居民共建新家園

說到這片文化牆,不得不提龍江閣小區居民鐘兆紅。作為原來的十四巷居民,他表示,“相比以前,現在的生活是天翻地覆的,現在龍江閣的環境好,交通各方面都很方便,真正讓我們老百姓得實惠了。”而這片牆繪的呈現更是凝聚了他和老鄰居們的心血。

鐘兆紅非常關注小區的發展,無論是當初片區更新升級還是如今的社區營造,他都積極奔走,為小區的發展奉獻自己的力量。尤其是在文化牆打造之初,當專業畫師將設計好的草稿發到居民微信群時,大家都發表自己的意見,其中就有鐘兆紅。“鐘叔叔不僅給我們提了很多意見,還為我們講述了很多背后的故事,讓我們可以更加深入挖掘區域特色,真正將文化牆打造成居民的回憶牆。”成都聚力社會工作服務中心社工說。

如今,鐘兆紅及鄰居們已經和這群年輕人打成了一片,大家積極為龍江閣小區的發展建言獻策。在不久前的“龍江閣一步一景”打造中,居民成為小區的景觀師,為小區的環境改善提建議。值得一提的是,在這個過程中,原來的小團體壁壘被打破,齊心協力讓這個返遷院落變成溫馨和諧的新家園。(張霽)

(責編:羅昱、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