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青白江政法機關:察民情、解民憂、提質效 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

2021年05月13日14:35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舉辦法治沙龍,為“企業用工風險防控”把脈﹔提供24小時公安政務服務,為群眾提供辦証便利……成都市青白江區政法系統把“我為群眾辦實事”作為深化政法隊伍教育整頓的重要抓手,組織廣大干警進機關、進企業、進社區、進鄉村、進學校,走訪服務對象、走進群眾,面對面溝通交流,廣泛征求社會各界意見建議,改進政法工作。

“了解人民群眾所需、所想、所願,著力解決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問題,解決好群眾的‘急難愁盼’問題, 察民情、解民憂、提質效。努力為人民群眾做好事、辦實事、解難事,確保教育整頓取得實效,切實增強了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為加快‘陸海聯運樞紐、國際化青白江’建設提供了堅強有力的法治保障。”青白江區政法委政治處干部孔祥艷告訴記者。

辦沙龍為企業紓解困難 增強群眾獲得感

4月22日,在中國(四川)自由貿易試驗區成都青白江鐵路港片區法律服務中心(簡稱“青白江自貿區法律服務中心”)裡,一場以“企業用工風險防控”為主題的法治沙龍活動如期舉行,青白江法院法官、青白江區司法局、自貿區小微企業代表30余人參加。

活動中,法官結合多年審理勞動糾紛案件的經驗,通過法條解讀、案例釋疑,詳細講解勞動合同簽訂、企業員工管理制度、勞動爭議處理等用工風險點,並從法律角度給予企業重點提示和工作建議,並現場回答了企業代表提出的具體問題,引發企業代表熱烈反響。“活動脈絡清晰、內容豐富、緊貼實際,對我們降低用工法律風險起到了很大的幫助。”成都華鑫林源建材有限公司企業代表向岳鑫說。

據介紹,青白江自貿區法律服務中心系全國首個以“鐵路港”為特色,政法跨部門業務協同的線上線下一體化法律服務平台。“中心緊緊圍繞企業和公眾實際需求,實現了訴訟服務、檢察服務、警務服務、司法行政服務等功能服務一站式。”青白江自貿區法律服務中心負責人肖祥文說,在教育整頓期間,該中心深入企業,了解掌握生產經營活動涉及政法工作的需求,主動為企業紓解困難。

無獨有偶,青白江區檢察院也在自貿區積極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活動。4月23日,青白江區檢察院派駐自貿區檢察室干警登門納諫送服務,主動走進巨石集團成都有限公司、四方非標軸承有限公司等企業,現場聽取並解答企業的意見建議,並提醒企業在經營過程中,建立刑事合規機制,做好重點崗位、重點人員的法律風險評估和法治培訓。當天,檢察室干警還與民營企業代表達成共識,決定加強“檢企共建”,做好普法進企業工作,幫助企業避免生產經營中的陷阱,從源頭上規避法律風險。有企業負責人表示,“檢察機關積極回應企業訴求,維護企業合法權益,規范企業法務工作等方面,為企業健康發展創造良好的營商環境,我們深有體會和感受。”

深入社區提供辦証便利服務 增強群眾幸福感

成都國際鐵路港居民生活區實有人口多、商家店鋪雲集,為進一步給轄區群眾提供辦証便利,成都市公安局青白江公安分局於日前建成了“祥和美”警務工作站。

“祥和美”警務工作站位於成都國際鐵路港生活區,佔地200平方米,可以24小時提供居住証申領及簽注、戶籍業務自助辦理等8項自助式公安政務服務。同時,該工作站還提供送証上門、法律咨詢等上門服務,深入孤寡老人、留守兒童、殘障群眾等特殊群體,實現了“就近辦、立即辦”的“最后一公裡”“零距離”服務,得到了轄區群眾、企業的高度認可。

成都市公安局青白江分局民警婁德煥表示,在教育整頓期間,“祥和美”警務工作站以提高群眾辦事便利性位出發點,讓“最多跑一次”跑出群眾幸福感。

集中警力開展巡查巡檢 增強群眾安全感

“請出示下您的証件。”“你好,警察例行檢查。”“請靠邊停車。”4月7日晚,鐵路港片區裡不時能看到藏藍色的背影,這是祥福派出所的干警們正在對香島大道沿線、銀犁凍庫、宇培物流園區、祥福場鎮等重點場所進行巡查巡檢。

期間,干警們對貨運司機進行防騙溫馨提醒,同時告誡貨車司機夜間休息時要注意防止柴油被盜﹔對可疑人員、可疑車輛進行盤查,主動發現、收集治安隱患線索,並將排查情況如實登記在巡邏盤查登記表中。“謝謝警官們,你們辛苦了!”貨車司機張國富表示,看到干警們很有安全感。

據祥福派出所所長蘭靜介紹,教育整頓工作開展以來,該所立足“服務蓉歐樞紐,建設平安陸港”的出發點,通過警政、警社、警企、警校、警民聯動,開展了一系列“為民辦實事”行動,共同打造了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新格局。

將服務群眾工作貫徹到細微處、落實到點滴中,自政法隊伍教育整頓以來,青白江政法機關始終堅持把察民情、解民憂、送溫暖貫徹教育整頓工作始終,為群眾解難題、辦實事、改作風。

據悉,3月以來,青白江區委政法委立足“平安青白江”“法治青白江”建設等職能職責,扎實開展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工作,以服務群眾為切入點,確保“我為群眾辦實事”取得實效——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矛盾糾紛化解率始終保持在98%以上﹔持續深化農民集中居住區和社會治安重點地區整治、建設“平安智慧小區”,群眾宜居環境明顯改善﹔緊盯影響群眾安全感的治安案件,扎實開展壓發案專項行動,從源頭上減少案件發生﹔建成並投入運行的平安智慧小區中盜竊電瓶車、入室盜竊案件較以前也大幅下降,該區同怡苑、星光家園、茶花新城等14個小區實現零發案……

“要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堅持問題導向,持續創新為民謀利、為民辦事、為民解憂機制。”青白江政法委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該區將繼續堅持把“我為群眾辦實事”作為司政法隊伍隊伍教育整頓的重要內容,繼續提高政法隊伍工作效能和服務水平,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夏菲妮、郭華)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