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資隊伍缺額較大 美育教育短板如何補齊

2021年05月13日09:28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美育教育短板如何補齊

  5月11日,在福州市烏山小學,學生在參加課后古琴興趣班。新華社記者 宋為偉/攝

  “我原本以為,陶瓷藝術就是做做陶罐,但是在工作坊裡,我發現陶瓷可以有這麼多樣的藝術表現形式。”近日,在成都舉辦的大學生藝術實踐工作坊暨藝術作品展覽上,來自湖北大學“新物種陶瓷藝術工作坊”的趙婧雯與同學們帶來了幾十件樣式各異、“腦洞大開”的藝術作品。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在這裡看到,其中一隻“萌怪”有著淺灰色的身體,大大的圓形嘴巴像一個鼓風機。除此以外,還有不少像外星生物一樣,由陶瓷、黏土等材料做成的“新物種”。

  “萌怪”也出現在了海南師范大學學生秦文權的微信朋友圈中。在展館的另一頭,秦文權和他的老師、同學帶來了海南黎錦的制作過程和作品。他表示,“在大學裡,我第一次了解到海南的鄉村藝術,這些傳統手工藝品不僅讓我學習到了很多知識,海南鄉村的建筑設計和文化理念也將在我的職業生涯中一直陪伴著我。”

  5月6日起,全國第六屆大學生藝術展演活動在成都啟動。據了解,本屆活動以“奮斗創新奉獻”為主題,為期8天,共有來自全國198所高校的264支代表隊,近8600余名師生參加。據悉,自2005年開始,“大藝展”每3年舉辦一屆,是目前我國規格最高、規模最大、影響最廣的大學生藝術盛會。

  去年年底,中辦、國辦印發的《關於全面加強和改進新時代學校美育工作的意見》提出探索將藝術類科目納入中考改革試點。“美育進中考”引發美育教育熱議。孩子們究竟需要什麼樣的美育教育?美育教育有哪些亟待補齊的短板呢?

  如今,越來越多的學校開設了美育課程。

  在不久前教育部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教育部體育衛生與藝術教育司司長王登峰表示,義務教育階段,大部分省份的學校按照國家課程設置方案保証音樂、美術課程總量不低於總課時的9%﹔高中教育階段,全國93.2%的學校開設6個學分的藝術類必修課程﹔80.7%的中等職業教育學校將藝術課程納入公共基礎必修課並保証72學時﹔高等教育階段,87.6%的高校面向全體學生開設公共藝術課程。

  近年來,學生對於美育課程的滿意度不斷提高。2019年國家義務教育質量監測藝術學習質量監測結果顯示,78.5%的四年級和77.2%的八年級學生演唱能力達到中等及以上水平,91.5%的四年級和65.8%的八年級學生繪畫創作與表達能力達到中等及以上水平。八成以上學生喜歡藝術課和藝術教師。

  如今,人們一直在呼喚美育,那麼這個社會究竟需要什麼樣的美育教育?

  “美育不僅僅是培養優秀的藝術人才,同時也是每一個學生都要接受的一項重要教育教學實踐活動。”王登峰表示,美育不僅僅是吹拉彈唱等技能,也是對人的全面素質的培養,特別是審美和人文素養的培養,而且一定是面向人人的。

  “所以既要在美育的課堂上教會學生欣賞美、發現美,也要教給學生創造美的能力。美育教學的改革,就是要圍繞著提高學生的審美和人文素養,立足於教會學生藝術基礎知識、藝術基本素養和專項藝術特長。”王登峰說。

  海南師范大學教師侯志國表示,不僅學生應當接受美育教育,全民都應提倡美育,這是非常有意義的一件事。“任何行業、任何工作都需要美育,越來越多的從業者接受對美的教育,我們的社會將變得更加美好。”

  長期以來,美育一直是我國教育事業中的薄弱環節。一些地方和學校對美育育人功能認識不到位,重應試輕素養、重少數輕全體、重比賽輕普及,應付擠佔美育課的現象屢見不鮮。資源配置不達標、師資隊伍缺額較大成為美育教育最主要的短板。

  王登峰表示,教育部指導各地將美育教學器材配備納入全面改薄項目統一推進,全國中小學藝術專用教室的配備率大幅度提高,藝術教學器材與課外活動場地的條件得到明顯改善。2019年全國小學藝術器材達標率達95.07%,初中達標率達96.12%,高中達標率達93.26%,近5年分別增長了36.60%、20.16%和8.67%。

  “從各地各校情況看,進一步加快場地和器材建設是當務之急。”王登峰說。當前,全國中小學藝術教學器材與課外場地活動條件得到明顯改善,但地區差別、城鄉差別、校際差別問題仍然存在。王登峰介紹稱,經過努力,學校美育場地器材配備有了顯著提升,上課教室和活動場所基本滿足,但從實現美育教學目標教會、勤練、常展(常演)標准看,仍有很大差距,需要全面改善。

  此外,針對當前美育師資力量短缺的問題,王登峰表示,近年來,各級教育行政部門為加強美育師資隊伍建設採取多項措施。例如,教育部指導各地多措並舉破解中小學美育教師緊缺問題。實施“美育浸潤行動計劃”,首批支持20所高校對口支持18個省(區、市)的農村中小學校,提供持續、穩定、有效的精准幫扶和志願服務。

  “全國義務教育階段美育教師人數由2015年的59.9萬人增加到2020年的77.8萬人,5年來增加17.9萬人,平均增速為7.8%。”王登峰說。

  王登峰表示,美育教師質量對學校美育發展至關重要,美育教師短缺是結構性的。為了解決這一問題,近年來國家和地方層面已有不少相關措施。“我們正在研究推動實施藝術教育專業大學生支教計劃,進一步補充師資不足問題。”

  “對很多學校來說,教師編制已經滿了,但是體育、美育的教師還是相對短缺,這是一個結構調整的問題。”王登峰指出,真正解決這個問題,要提高音樂、美術專業或者藝術教育專業畢業生的能力素質和水平,同時要讓美育教師這個職業更有吸引力,要進一步加大政策支持,確保各科教師能夠按需分配。(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葉雨婷)

(責編:羅昱、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