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生物、蘭州生物、長春生物與北京生物疫苗有什麼區別?四川疾控專家最新解讀

2021年05月12日09:57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5月12日電 (王波、袁菡苓)據“健康四川”消息,在全球疫情持續上升的形勢下,四川省內民眾普遍具有強烈的新冠疫苗接種意願,但仍有部分民眾對疫苗接種持保留態度。我國部分城市檢出印度變異毒株,疫苗效力是否有影響?成都生物、蘭州生物、長春生物與北京生物疫苗有什麼區別與聯系?5月11日,四川省疾控專家針對公眾關注度較高的熱點問題進行了解答。

1、我國部分城市檢出印度變異毒株,疫苗效力是否有影響?

從全球對新冠病毒變異的監測情況看,目前尚無証據証明病毒變異會使現有的疫苗失效。雖然病毒一直在變異,但到目前為止,它的臨床特性並沒有改變。

目前科學家發現,國產疫苗對部分國外變異新冠病毒仍有效果,即使預防輕症的保護效力有所降低,但預防重症的保護效力仍舊比較高。

總之,病毒變異是正常現象,不能因為病毒變異,就對疫苗接種沒有信心。

2、成都生物、蘭州生物、長春生物與北京生物疫苗有什麼區別與聯系?

針對新冠疫苗接種憑証顯示“生產企業”一欄為“成都生物”或其他廠家,但疫苗注射液均為北京生物生產的情況,4月29日,國務院在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上,專門給出了權威解釋:為解決疫苗分裝產能壓力,經藥監部門批准后,成都生物、蘭州生物和長春生物等企業負責了部分北京生物疫苗的瓶裝和外包裝,他們和北京生物的疫苗均為同一廠家疫苗,疫苗是安全、有效的,可放心接種。

3、如果第一針打的是“北京生物”,第二針還可以打其他生產企業的新冠疫苗嗎?

可以的。但一般來說,建議使用同一生產企業的新冠病毒疫苗完成2劑次接種。

如果遇到疫苗無法繼續供應、受種者異地接種等特殊情況,而無法用同一個生產企業的疫苗完成接種時,可採用相同種類的其他生產企業的疫苗產品完成接種。

4、據說新冠疫苗5月要收費了?

新冠病毒疫苗全民免費接種,個人不承擔成本和接種費用。在居民知情、自願情況下,接種費用都將由醫保基金和財政共同負擔。

5、怎麼看待“通過疾病獲得免疫比通過疫苗獲得免疫好”?

通過天然感染獲得免疫可能會付出高昂的代價。

疫苗與免疫系統相互作用產生的免疫反應與通過自然感染產生的免疫反應類似,但疫苗一般不會導致疾病,也不會使受種者受到潛在並發症的威脅。

6、疫苗接種后,保護期隻有半年嗎?

國家衛健委近日公布,目前通過接種者抗體水平監測,大概是6個月以上。這是目前監測到的抗體水平時間,不代表免疫隻有這些時間,並且,抗體也不是唯一衡量疫苗保護的指標。

專家特別指出,目前關於疫苗的免疫持續性研究還在持續觀察中。在對率先接種過疫苗的“先鋒隊”體內抗體的變化數據持續監測中發現,目前已經獲得了9個月的抗體監測數據,從現在數據來看,9個月抗體還是有一定水平的。專家們也在繼續加強監測,疫苗更長期的保持效果需要做進一步觀察。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