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宜賓鹽坪壩雙連拱隧道實現全面貫通

【查看原圖】
四川宜賓鹽坪壩雙連拱隧道全面貫通。四川路橋供圖
四川宜賓鹽坪壩雙連拱隧道全面貫通。四川路橋供圖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2021年05月07日16:40

人民網成都5月7日電 (記者宋豪新)5月6日,四川宜賓鹽坪壩雙連拱隧道左右主洞全部貫通,標志著隧道施工進入最后沖刺階段。

宜賓鹽坪壩雙連拱隧道是四川省宜賓市鹽坪壩長江大橋及連接線工程的控制性工程之一,全長445米,雙向六車道,是全國首例穿越粉煤灰地層的大斷面淺埋雙連拱隧道。隧道由四川省公路規劃勘察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負責設計,由四川路橋承建。

據該項目工程技術負責人員程鴻漸介紹,隧道施工面臨復雜的建設條件,隧道圍岩極差,洞身共185米穿越粉煤灰,屬全國首例。為解決隧道施工難點,該項目專門成立技術攻關團隊,採用“中導洞+側壁導坑+上下台階預留核心土開挖”的方式進行施工。

“非常期待隧道建成通車,到時從三江新區到南岸主城區坐車隻需要幾分鐘,這是實實在在方便老百姓。”當地市民表示。

宜賓鹽坪壩雙連拱隧道的貫通為實現鹽坪壩長江大橋及連接線通車奠定了堅實的基礎。隧道建成后,將有利於宜賓市快速路網格化,與內宜高速、中壩大道、南部快速路以及寨子山路共同組成宜賓市新內環。同時,將極大改善過江擁堵現狀,緩解交通壓力,為三江新區的發展注入新的動力。

分享到: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