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劃最佳學習路徑、改善“題海戰術”等低效學習模式

信息技術與教學融合帶來“課堂革命”

2021年05月06日08:28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信息技術與教學融合帶來“課堂革命”

  50%

  相關數據顯示,應用人工智能因材施教,不僅可以讓孩子的重復練習量下降50%,回家作業時間降低32%,課外活動時間提升50%,而且還能緩解焦慮情緒、提升學習興趣。

 

  “對於語文老師來說,最難的不是上課,而是改試卷,成百上千份的作文需要批改,耗時長、工作量大,但今年有所不同。”4月26日,科技日報記者來到安徽省蚌埠市仁和中學採訪,校長朱芳芳告訴記者,4月初舉行的蚌埠市2021屆高三年級第三次教學質量檢查考試中,全市42所學校、約2萬份試卷,首次採用語文作文智能評分技術,以人機雙評的模式,真正實現了語文作文批改“減負增效”。

  按照“5+2”標准,蚌埠全面促進信息技術在德智體美勞等方面的全方位應用,形成以“學習者”為中心的個性化智慧學校生態體系,獲評全國智慧教育示范區。這些意味著蚌埠智慧教育升級提速發展新時代的全面開啟。

  智慧教育究竟智慧在哪裡?與傳統教育方式相比會帶來怎樣的改變?

  智慧教育量身定制學習方案

  2019年年底起,蚌埠市全面推進智慧學校建設。目前,全市800多所學校、6000多個班級,包括全市鄉村學校,都已經實現了智慧課堂等信息化產品的常態化應用。

  在蚌埠二中,從備課、授課、布置作業、試題批改到錯題訂正,都有人工智能和大數據分析的介入。蚌埠二中副校長鐘鐸介紹:“依靠智能批改技術,可以減輕教師作業批改工作量。教師閱卷后,統計分析功能還可以給出報告,指導教師精准講評。”

  距離2021年高考還有一個多月的時間,蚌埠市的高三學生在進行最后的復習迎考。他們考前沖刺復習不用起早貪黑大量“刷題”,每天放學后,隻需在智慧課堂學生平板電腦裡,將老師推送的各科試題認認真真地做一遍,當天的復習任務就完成了。

  懷遠一中基於個性化學習手冊的深度應用,為學生構建學情畫像,幫助規劃最佳學習路徑,改善“題海戰術”等低效學習模式,提高學習效率。目前,個性化學習手冊已服務學校7000多名學生,為學生推薦了130余萬道題目。

  相關數據顯示,應用人工智能因材施教,不僅可以讓孩子的重復練習量下降50%,回家作業時間降低32%,課外活動時間提升50%,而且還能緩解焦慮情緒、提升學習興趣。

  “智慧課堂,是互聯網、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等現代科技在教育教學領域的實際運用,相對於傳統的教學模式,智慧課堂將給教育和教學帶來革命性變革。”蚌埠市教育局電教館館長張叢軍認為,當技術擁抱教育之時,其本質便不再是單純地將“線下”轉化為“線上”,更不是將傳統的教學流程進行盲目的數字化和智能化,而是需要認真審視日常教學中信息技術與教育教學深度融合的實際情況。

  為每位學生量身定制一套專屬個性化學習方案,從千人一面到千人千面,幫助學生減輕學業負擔、提高學習效率,這正是智慧教育提供的新場景。近年來,來自全國各地的專家學者先后5次走進蚌埠二中,就智慧課堂展開研討,並發表了智慧教育《蚌埠宣言》。

  未來智慧教育更加以人為本

  蚌埠市的智慧學校建設分為兩大工程,“智慧學校達標工程”以及“因材施教提升工程”。

  “‘智慧學校達標工程’主要圍繞六大建設維度,即智慧教學、智慧學習、智慧管理、智慧文化、智慧生活、基礎環境,綜合運用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新興信息技術,與學校的主要業務和教育教學關鍵環節深度融合,形成智慧學校建設與應用新模式,推動蚌埠市教育發展。”蚌埠市教育局總督學段元麗說。

  蚌埠通過建立全市因材施教智能數據服務中心,選取重點高中,從學生的實際情況、個體差異出發,為不同層次、不同類型的學習者提供個性化、多樣化、高質量的教育資源和服務。

  2020年12月9日,安徽省在蚌埠市召開了2020年安徽省智慧學校建設應用現場會。會議上公布了后方統計數據和國家統計局做的第三方調查結果,結果顯示,當地老師、學生對智慧校園建設的滿意度都在90%以上。

  在科大訊飛教育事業部副總裁王卓看來,未來的智慧教育,應該有3個非常重要的指標,即以過程評價支撐教學改革、以學習者為中心因材施教,以及更廣泛更深入的教育均衡。

  “人工智能還可以助力教育公平,幫助農村地區的老師更好地獲取資源、提升教學能力,而且還可以更深入地幫助弱勢群體。”王卓說,比如,可以幫助聽力障礙者“看見”聲音,幫助視力障礙者“聽見”文字。未來人工智能時代的教育,將更加注重以人為本,是提升生命的質量——這也是任何時代教育的本質。(科技日報記者 吳長鋒)

(責編:袁菡苓、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