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貨眼中的成都地圖 告訴你四川人為啥喜歡吃辣

2021年05月05日08:21  來源:封面新聞
 
原標題:吃貨眼中的成都地圖 告訴你四川人為啥喜歡吃辣

  封面新聞記者 田之路

  秦朝就誕生的川菜,其“好辛辣”指的是姜、花椒等引發的味覺,並沒有辣椒。明朝辣椒傳入中國的浙江及周邊地區。清朝辣椒才與川菜相遇,卻迸發出火熱的“愛情”。這熊熊愛火導致四川人吃辣椒的歷史比江浙地區的晚一百來年,但四川人能吃辣卻遠超浙江人。

  川菜的辣為什麼會這麼洶涌澎湃,其中一個重要原因是四川的地形。四川盆地是中國四大盆地之一,屬亞熱帶季風性濕潤氣候,空氣常年潮濕,所以四川人身體內很容易產生濕氣。“辣茄性熱而散,亦能祛水濕”,辣椒這功效恰恰滿足了四川人民除濕氣的需求,所以其在四川地區大受歡迎也是合乎情理的。后來這祖祖輩輩傳下來的“無辣不歡”的味覺,也是導致四川人把辣椒發揚光大的原因之一。

  愛吃辣的成都人飲食文化歷史悠久。到如今,這座時髦的城市有太多的網紅打卡餐館。看看這些菜名,混椒牛蛙、歌樂山辣子雞、十八秒口口脆、糯米脆皮鴨等等,光看名字流口水了。

  此外,成都小吃美食還有擔擔面、韓包子、怪味面等。到了成都不吃美食,總讓人有“入寶山空手而回”的感覺。作為吃貨,來到成都,不嘗嘗這些美味豈不可惜。既然都看到這了,不如點個收藏來記下這幾家必去的打卡店鋪吧!

  (封面新聞記者 田之路 圖據四川省第二測繪地理信息工程院)

(責編:章華維、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