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津一塑料廠堆放大量白色垃圾!
街道辦:已整改,相關部門立案調查

2021年05月05日07:59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原標題:塑料廠堆放大量白色垃圾!

  塑料加工作坊

  “塑料廠堆放了很多白色垃圾,並且直接將污水排放至農田。”5月4日,針對市民投訴的環境污染問題,成都市迎接四川省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前往新津區相關點位開展督察。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跟隨督察組,前往現場了解具體情況。

  私自從事塑料回收加工

  廠房內存放有大量塑料廢品

  5月4日上午10時許,記者跟隨督察組來到了位於新津區花源街道共和村10組的點位。根據市民投訴,該點位有塑料廠堆放了很多白色垃圾,並且直接將污水排放至農田。“市民投訴的塑料廠,實際上是塑料加工作坊。”花源街道共和村副書記王洪雁告訴記者, 該作坊經營者為劉家林,四川巴中人。在2021年2月下旬,由花源街道共和村村民徐軍將自有廠房(約1600平方米)租給劉家林使用,主要從事塑料回收加工,投訴人所反映的白色垃圾實為白色塑料廢品。

  記者在現場發現,該作坊分為生活區和廠房,生活區目前由劉家林及其家人日常生活使用,而廠房便是劉家林前期從事塑料回收加工的地點。目前,該廠房區域內白色塑料廢品已全部清理,但在生活區旁堆積的泥土和廠房內溝壑處,仍能看到少量塑料廢品和污染物。

  “根據市民投訴情況,我們在4月29日對此處進行了現場核查。”據王洪雁表示,該作坊並未辦理工商營業執照及環保相關手續,當時廠房內確實存放有大量塑料廢品,作坊外堆放有少量塑料廢品且已長時間未生產。在廠房內還發現了4台(套)生產設備,分別是破碎機、攪拌機、水洗槽和甩干機。整個生產工藝為將原料(廢塑料)破碎並攪拌清洗,甩干后裝袋制成成品塑料顆粒。

  環境污染問題已整改

  對涉嫌環境違法行為進行立案調查

  “在整個生產過程中,產生的污染物主要為清洗塑料顆粒產生的廢水。”王洪雁說,在廠房外,劉家林配套建設有兩個收集沉澱池和一套一體化污水處理設施,其中,一個沉澱池未採取硬化措施。生產廢水收集沉澱后經一體化污水處理設施處理回用。“目前,新津區環境監測站已對未經硬化的沉澱池內廢水進行採樣檢測。”

  同時,針對市民投訴直接將污水排放至農田的情況,工作人員對該作坊周邊現場查勘發現,該廠房北側及南側緊鄰林地,東側緊鄰農田,西側緊鄰居民住戶,現場未發現有廢水排入農田的情況。4月30日,花源街道對該作坊周邊的8戶村民進行走訪調查,均表示未發現有污水排入農田的現象。

  “針對前期發現的環境污染問題,我們已責成業主劉家林進行處理。”新津區花園街道辦主任楊蝶娟告訴記者,廠房內堆放的塑料廢品已於2021年4月30日完成清理,並且在2021年4月29日完成了蓄水池內的污水轉運清理工作。同時,花源街道在2021年4月30日對蓄水池及廠區周邊的廢品進行了清理,並對該區域環境衛生進行了整治。“下一步,花源街道將加強該區域的巡查監管,發現類似廠房堆放廢品的行為及時進行制止。並加強對群眾的宣傳教育,引導群眾自覺參與生態環境保護。”

  此外,成都市新津生態環境局已責令劉家林塑料加工作坊立即改正環境違法行為,並對其涉嫌環境違法行為進行立案調查。(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鄧文博 攝影報道)

(責編:章華維、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