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中鐵二院川藏鐵路項目青年突擊隊獲第25屆“中國青年五四獎章集體”

高原上的探路者 新天路上的追夢人

2021年05月05日07:38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高原上的探路者 新天路上的追夢人

  中國中鐵二院川藏鐵路項目青年突擊隊在雪域高原進行線路踏勘。 中鐵二院供圖

  5月3日,第25屆“中國青年五四獎章”評選揭曉,中國中鐵二院川藏鐵路項目青年突擊隊集體獲此殊榮。這時,他們已在雪域高原奮戰十余載,作為“開路先鋒”的先鋒,他們用青春和熱血實踐著“高起點、高標准、高質量”推進川藏鐵路規劃建設的要求,被譽為“高原上的探路者、新天路上的追夢人”。

  川藏鐵路全長近1600公裡,線路“六起六伏”,累計爬升高度超過1.4萬米,相當於在最艱險、最復雜的高山峽谷之間,修建世界上技術難度最大的“巨型過山車”。為給“新天路”勾勒出“完美曲線”,青年突擊隊高揚“缺氧不缺精神、艱苦不怕吃苦”的旗幟,常年背著幾十斤重的儀器,行走在平均海拔3500米以上的高山峽谷間,穿越原始森林和無人區,在高寒缺氧的川藏高原進行著野外踏勘。

  闖筑路禁區,燃燒青春熱血。為取得准確測繪數據,測量工人王筑在寒冬臘月跳入齊胸的冰水中測量一個多小時﹔地勘專家張廣澤將帳篷搭在海拔4600米的高山上,連續奮戰56天,一口氣啃下1260米深孔鑽探的硬骨頭,創造了鐵路隧道鑽進速度最快紀錄﹔項目副總體負責人畢強一年內深入現場300多天,完成2300公裡線路方案研究,為國家節約投資近50億元……

  建雪域天路,他們盡銳出戰。線路分隊多維度科學比選線路方案,累計研究線路比選方案近5萬公裡,規避重大工程及生態風險,為國家節約了巨額工程投資﹔地勘分隊在海拔4000多米的高山上安營扎寨,風餐露宿,累計完成了60萬米的鑽探工作,並創造了2118.88米的中國鐵路鑽探新紀錄﹔隧道分隊兩年設計完成了57座共計510公裡的超長深埋復雜隧道,並在多項關鍵技術領域實現重大突破,為行業樹立了國際領先標杆。

  2020年,面對新冠疫情,突擊隊逆行而上,在半年時間內,克服重重困難、鏖戰無數通宵,圓滿完成川藏鐵路雅安至新都橋段施工圖設計與新都橋至昌都段的初步設計,交付設計圖紙598冊,為保障川藏鐵路雅林段正式開工建設,奠定了堅實基礎。

  建智慧川藏線,匯聚創新力量。川藏鐵路以“顯著的地形高差、強烈的板塊活動、頻發的山地災害、脆弱的生態環境”四大難題,成為當今世界最險天路。為攻克關鍵技術瓶頸,保証項目順利推進,青年突擊隊先后成立了勘察選線、橋梁隧道、生態環保等15個專業青年創新團隊,與29個川藏鐵路勞模創新工作室強強聯手,圍繞極復雜艱險山區綜合勘察、高原強震高墩大跨橋梁建造、高地溫超長深埋隧道、高原脆弱生態環境保護等6大領域開展科研攻關,加快推進“智慧川藏”建設步伐。近年來,青年突擊隊分層次進行“極端環境下川藏鐵路全壽命周期”的科研規劃,先后開展各類科研405項,取得各類專利和省部級工法200余項。(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王眉靈)

(責編:章華維、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