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貢打造國內最大無人機產業基地

2021年05月05日07:33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為“飛天夢”插上騰飛的翅膀

  ●自貢把無人機產業基地項目作為引領性工程,為川渝培育世界級裝備制造產業集群提供強勁動力

  ●自貢把項目作為“再造產業自貢”的重大突破,加快走出老工業城市轉型升級新路

  4月27日,剛從成都趕回來的自貢市貢井區委副書記、自貢航空產業園區管理服務中心主任劉杰又投入緊張的工作中,“6月首架無人機總裝下線,9月實現首飛,時間緊,任務重,隻有擼起袖子加油干。”

  此前一天,成飛自貢無人機產業基地項目簽約儀式暨投資推介會在成都舉行,航空工業成都飛機工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與自貢市人民政府簽訂協議,雙方將充分立足各自比較優勢,攜手在自貢打造國內最大無人機產業基地。

  項目總投資約100億元,建成后無人機年產值達100億元以上。“兩個百億”,為自貢的“飛天夢”插上騰飛的翅膀。

  分三期布局6月首架無人機總裝下線

  根據協議,成飛自貢無人機產業基地項目將構建無人機全產業鏈,在自貢航空產業園分三期布局無人機試飛、調試、總裝、部裝、零部件制造、3D打印、工藝輔料生產、培訓及維修等產業,為推動四川航空產業高質量發展、進一步提升四川航空產業位勢能級增添新動能。

  項目一期加快建成總裝試飛能力,包括建成長2500米、寬40米的臨時起降場地及其飛行保障條件附屬設施、設備,布局建設無人機試飛、整機噴漆、總裝、部裝、交付、培訓及維修等產業﹔二期完善產業功能,包括完成部裝能力建設,加快推動試飛、總裝、部裝全面達產,推動無人機系列零件加工、增材制造、工業輔料等專業能力發展﹔三期全面建成無人機產業基地,包括推動建設長3600米、寬60米的飛行跑道及其飛行保障條件附屬設施設備,同步完善總裝、部裝、零部件能力建設,持續吸引航空制造類企業入園集聚發展等。

  按計劃,6月首架無人機總裝下線,9月實現首飛,項目建成后將年產100架以上大型無人機。

  數據顯示,今年一季度,自貢實現地區生產總值359.83億元,同比增長16.0%,兩年平均增長5.7%。 其中,航空航天器及設備制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10%,展現出產業發展的強勁勢頭。

  項目為引領加快走出轉型升級新路

  在自貢市委主要負責人看來,此次雙方合作共建國家級無人機產業基地,是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航空工業與地方經濟深度融合發展的共同願景,是融入新發展格局、推動四川厚植經濟腹地優勢的共同責任。

  當前,無人機在軍事和民用領域的應用日益廣泛,航空工業集團在全國無人機行業具有領先地位,創新能力強、產業聚集拉動作用好。航空工業成飛是我國航空武器裝備研制和出口的主要基地。

  去年10月,中國民用航空局公布首批13個民用無人駕駛航空試驗基地(試驗區)名單。自貢市榜上有名,成為西南地區唯一入選城市,目標定位為支線物流,主要運行機型為中大型無人機,實驗任務涉及總裝測試、試飛和適航審定等方面。

  更重要的是,自貢航空產業園達8平方公裡,擁有川內首個獲批、首個建成的A1類通用機場——自貢鳳鳴通用機場,具備完善的機場配套和較強的承載能力。

  特別是去年以來,自貢堅持把航空產業作為“再造產業自貢”的重要板塊,依托優良的空域環境、充足的承載能力和獨特的政策優勢,為航空工業成飛及其配套企業提供良好基礎條件。

  雙方合作,有很高契合度。去年9月,航空工業成飛與自貢簽署合作框架協議,打通“成都-自貢”試飛空域,實現靶機首飛,今年2月進一步明確合作事項,為此次項目簽約奠定堅實基礎。

  從“做鹽”到“做無人機”,千年鹽都在踐行新發展理念中,演繹著一個全新產業“從無到有”“一步登天”的傳奇。目前,自貢把無人機產業基地項目作為引領性工程,作為全面落實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重大戰略部署,緊密對接全省“5+1”現代工業體系,推動“一極兩中心兩地”建設的重要舉措,為川渝培育世界級裝備制造產業集群提供強勁動力﹔作為“再造產業自貢”的重大突破,依托龍頭帶動、促進產業聚集、提升比較優勢,加快走出老工業城市轉型升級新路。(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秦勇)

(責編:章華維、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