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付生成臭氧和PM2.5的它 成都如何治理?

2021年05月04日07:56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原標題:對付生成臭氧和PM2.5的它 成都如何治理?

  初夏的腳步悄悄來臨,一個隱形的空氣污染“殺手”也接踵而至。日前,四川省污染防治攻堅戰領導小組辦公室接連發布臭氧污染預警,成都於4月26日啟動臭氧污染管控,加大揮發性有機物(VOCs)和氮氧化物(NOx)排放削減力度。為什麼要加大揮發性有機物(VOCs)排放的削減力度?它與臭氧的形成有怎樣的關系?成都又將採取哪些措施呢?

  什麼是VOCs?

  VOCs是指在室溫下飽和蒸氣壓大於70.91Pa、常壓下沸點小於260℃的揮發性有機化合物,主要包括烷烴類、芳烴類、烯烴類、鹵烴類、酯類、醛類、酮類和其他有機化合物。大多數VOCs有毒,部分VOCs有致癌性。

  VOCs:生成PM2.5和臭氧的共同前體物

  VOCs和氮氧化物(NOx)等在紫外光照的作用下可發生一系列光化學反應,生成臭氧、二次氣溶膠等污染物,引起對流層臭氧和氣溶膠增加。臭氧引起氣候變暖,而氣溶膠則通過影響雲的形成起到降溫作用。總體來說,VOCs排放的長期變化可以間接引起氣候變化。

  VOCs除了對氣候有影響,還能夠促進霾的形成。現階段霾主要源於人為污染,罪魁禍首是PM2.5,其化學組成包括硫酸鹽、硝酸鹽、銨鹽、黑碳及有機化合物等。PM2.5中有機物的一部分來自污染源的直接排放,還有一部分就來自VOCs的大氣化學轉化。很多VOCs經大氣化學反應后被轉化為不揮發或半揮發性有機物,成為二次有機氣溶膠。由此可見,VOCs既能生成臭氧,又能生成PM2.5,是生成這二者的共同前體物。

  成都如何治理VOCs?

  1、強化加油站監管:年汽油銷售量5000噸以上的加油站2021年底前全部完成油氣處理裝置(三次回收)安裝。

  2、強化汽修企業監管:全市1526家鈑噴汽修企業2021年底前全部完成綜合提升治理。

  3、強化城市園林和農業面源監管:減少含揮發性有機物農藥使用,嚴禁預警期間開展農藥噴洒作業。

  (成都生態環境)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