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籌源頭防控和末端治理 成都開展工業大氣污染治理攻堅行動

2021年05月04日07:47  來源:成都日報
 
原標題:統籌源頭防控和末端治理 成都開展工業大氣污染治理攻堅行動

  工業源攻堅是成都大氣污染防治的重點內容之一,成都將實施清潔能源替代專項治理行動,進一步減少工業污染排放,提高污染治理水平。記者從市生態環境局獲悉,成都已印發實施《成都市工業大氣污染治理攻堅行動方案》(以下簡稱《方案》),緊盯大氣污染防治工業源治理,堅持問題導向和標本兼治,統籌源頭防控和末端治理,圍繞“散亂污”工業企業清理整治“回頭看”、重點行業落后產能淘汰、重點行業污染綜合治理、重污染天氣應急措施落實、強化執法監管等重點任務,實施工業大氣污染治理攻堅行動,切實解決一批影響空氣質量的工業源問題。專項治理時間為2021年2月20日至2021年12月31日。

  開展“散亂污”工業企業清理整治“回頭看”

  重點行業企業須提標升級

  根據《方案》,此次攻堅行動的集中治理階段為今年2月20日至11月30日,將重點治理重點行業顆粒物、氮氧化物、揮發性有機物(VOCs)排放不達標,“散亂污”工業企業整治不徹底,重污染天氣應急措施不落實,日常監管執法不到位等問題,強化監督檢查,建立檢查處置台賬,實施動態管理,對未落實環保主體責任的企業,限期進行整改,對拒不履行環保責任的企業,依法給予處罰。

  在重點任務中,“散亂污”工業企業清理整治“回頭看”列在第一位。《方案》明確,將按照標准不變、力度不減的要求,開展“散亂污”工業企業清理整治“回頭看”行動,各區(市)縣政府(管委會)作為“散亂污”工業企業清理整治的工作主體和責任主體,要嚴格按照“散亂污”工業企業整治攻堅工作安排,依法依規開展整治攻堅工作,並建立動態處置台賬,相關市級部門按照職責分工,開展整治執法專項行動,形成各部門執法專項台賬,確保責任到位,監管到位,落實到位。

  對照國家《產業結構調整指導目錄(2019年本)》,成都將持續推動重點行業落后產能淘汰。綜合產業政策、能耗、環保、質量、安全等標准,以鑄造、造紙、塑料制品等行業為重點,依法依規開展落后產能淘汰工作。12月底前推動不少於20戶落后產能企業的關停或落后生產線淘汰。

  在重點行業NOx、顆粒物污染綜合治理中,火電行業、鋼鐵行業、玻璃行業、水泥行業、磚瓦窯行業是主要關注對象。對於火電行業,《方案》明確,燃煤電廠在滿足城市用電、園區供熱、應急調峰需要和保証安全的情況下,嚴格控制發電量,加大優質煤採購,持續提高優質煤使用比例,嚴格執行燃煤電廠超低排放限值要求,加大超低排放環保治理設施的定期維修維保,優化環保設施運行方式,確保燃煤發電機組煙氣污染物實現穩定超低排放。

  部分鋼鐵企業、玻璃企業、水泥企業須按要求提標升級。在磚瓦窯企業中,要鼓勵推廣窯爐保溫系統提升改造,切實降低能耗,提高綠色化水平。對全市剩余2台大蒸噸燃煤鍋爐實施停爐,進行清潔能源改造。

  深化重點行業VOCs污染綜合治理

  加強大氣污染企業環境執法檢查

  《方案》提出,還要深化重點行業 VOCs污染綜合治理。其中,石化、家具、汽車、制鞋、包裝印刷行業等是重點關注對象。

  石化行業中,要組織中國石油四川石化有限責任公司嚴格按照《石化企業泄漏檢測與修復工作指南》規定,建立台賬,開展泄漏檢測、修復、質量控制、記錄管理等,加強備用泵、在用泵、調節閥、攪拌器、開口管線等檢測工作,強化質量控制。6月底前,完成1輪泄漏檢測與修復(LDAR)工作,建立LDAR信息管理平台,全面分析泄漏點信息,對易泄漏環節制定針對性改進措施,及時修復泄漏點位,對逾期未修復的,依法予以停用。

  要持續推進低(無)VOCs原輔材料替代,在家具、汽車、制鞋、包裝印刷等重點行業中鼓勵推廣低(無)VOCs原輔材料替代的技術、產品、工藝。12月底前,力爭推動不少於2家工業企業創建省級工業領域重點行業低(無)VOCs含量原輔材料產品工藝替代示范項目。

  除此之外,還要加強大氣污染企業環境執法檢查,嚴格環境執法和現場檢查,開展重點區域、重點企業網格化監管,加強工業爐窯排放、工業無組織排放、VOCs污染治理、“散亂污”工業企業違法排污等環境執法,嚴厲打擊各類環境違法行為。對列入《成都市2020年重污染天氣期間“一廠一策”停限產工業企業名單》的企業進行全覆蓋現場檢查,督促企業按要求懸挂應急減排措施標志牌,嚴格執行差異化停限產減排措施,對未按要求執行重污染天氣應急減排的企業依法進行查處並納入企業環境信用評價。

  記者同時了解到,4月以來,生態環境部門共檢查工業企業292家,開展監督性監測95家,查處違法企業5家,督促問題整改17家﹔根據前期入戶調查情況,生態環境部門會同經信部門組織對3204家家具制造行業企業的綠色化發展績效考核進行了分級定檔工作。市“三大戰役”辦組織各區(市)縣和市級相關部門對成都9000余家涉VOCs排放工業企業下發《成都市2021年夏季臭氧防控行動告知書》引導企業積極參與夏季臭氧污染防控行動,自覺履行企業環保主體責任﹔經信部門組織開展新一輪工業企業“散亂污”清理整治及“回頭看”,強化檢查頻次,確保清理整治實效。(成都日報記者 繆夢羽)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