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不僅僅是年齡 107歲馬老演繹別樣青春:謙虛認真,精益求精

2021年05月04日08:12  來源:封面新聞
 
原標題:青春不僅僅是年齡 107歲馬老演繹別樣青春:謙虛認真,精益求精

  五四青年節的存在,讓我們每個人思考:什麼是青年?什麼又是青年該學習的精神呢?青年不是簡單的年齡界限,而是要有一種無比積極的生活態度,一種向上向強的精神狀態,一種不向命運低頭、不服輸的人格魅力。已經進入107歲的馬識途馬老,也是生命力健旺的“青春”代表。

  2021年初,馬老的甲骨文研究作品,被交付四川人民出版社,目前正在編輯中。在五四青年節來臨之際,《馬識途西南聯大甲骨文筆記》責任編輯蔡林君也專門撰文,分享她眼中的馬老,精神狀態之青春。

  成就斐然卻非常謙遜

  《馬識途西南聯大甲骨文筆記》落戶四川人民出版社,緣於四川人民出版社社長黃立新2021年1月22日對馬老的一次登門拜訪。也是在這次拜訪中,作為隨行的一名編輯,蔡林君第一次見到馬老。

  “他正坐在書桌前認真地看著書,偶爾會把旁邊的放大鏡拿起來對著書看。面對馬老,你會不由自主地忘記他的年齡,他完全不像107歲的老人,尤其談起70多年前他在西南聯大的求學經歷時教他甲骨文的唐蘭教授等,聲如洪鐘、中氣十足,這個時候你會突然覺得時間好像凝固了一般,你的思緒會跟著馬老講述的甲骨文走。特別有一種想回到當年的西南聯大,回到馬老當年的課堂上,去聽聽唐蘭等大師們講古文字學的沖動。”

  馬老用放大鏡核查書稿

  馬老與責任編輯討論書稿

  馬老的謙遜也給蔡林君留下深刻印象,“馬老成就斐然,卻非常謙遜,一點兒沒有名人的架子,可謂大美不言。當馬老說到自己沒能對語言文字學進行深入研究,為了完成黨交給他的重要的革命工作和政治任務,他的語氣是低沉的,充滿了遺憾。

  但是一說到現在把甲骨文書稿完成了,可以給西南聯大的大師們交代了,他又開始興奮起來,滔滔不絕地給我們講起當時他們在西南聯大學習的場景。他一再地說:‘我這個書不是什麼高深的甲骨文學術書,就是給大家科普一下甲骨文,供大家消遣讀的。’”

  馬老聽工作人員講解新型科技產品

  馬老在車上即興寫詩

  勤勤懇懇 精益求精

  馬老的治學嚴謹,精益求精,更是讓蔡林君敬佩。“3月3日上午,我收到馬老的女兒馬萬梅老師發我的馬老寫給社長黃立新的信。信裡告知馬老他要重新寫該著作的序言。馬老之前寫的序言,在我看來寫得已經相當精彩了,但是馬老還是不滿意,堅決要重寫,要精益求精,同時囑咐一定要把審好的稿子給他看一下……馬老這種勤勤懇懇、嚴謹求實、謙虛謹慎、精益求精、孜孜不倦、不達目的誓不罷休的精神和品質,多麼令人敬佩和折服啊!我真切地感覺到,愈是厲害的人愈是愛惜自己的羽毛,愈是眼裡容不得半點沙子。”

  “3月22日,《馬識途西南聯大甲骨文筆記》書稿初審樣出來后,拿給馬老看。馬老很開心。據馬老女兒馬萬梅說,馬老一個星期,除了吃飯、睡覺,就是拿著放大鏡坐在那裡一頁一頁地核查書稿,聽他女兒說,一整天都坐在那裡看校樣,一動也不動。家裡人讓他休息,他都不願意。“這個高強度的效率,一般年輕人都吃不消,但是連一個星期都不到,馬萬梅老師就給我發微信,讓我去拿馬老校對的稿子。”蔡林君說。

  看到序的第一頁,蔡林君就驚呆了,“密密麻麻地改了很多不當之處,而且每頁都有改。馬老治學嚴謹的態度,深深地讓我折服。馬老還特別交代我,你們審完后要出版前我還要再看一遍,必須再看一遍,不能有差錯……這個書我寫得時候就盡量注意寫得比較活潑一些,不像那種真正學術論文的寫法,那樣比較枯燥,帶點文藝性,讓讀者讀起來比較有興趣一點。”

  馬老和黃立新

  蔡林君說,這次有幸能當馬老這部甲骨文著作的責任編輯,馬老對此書也偏愛有加,親自撰寫書名。“馬老精神也對我形成了前所未有的思想沖擊波,引發了我對人生更深入的思考,精神上受到了洗禮。目前,該書稿正在緊張的審讀、設計等過程中。黃立新社長說,甲骨文是我們中華文明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我國文化自信的重要體現。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更是四川人民出版社的使命、責任與擔當。今年正值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馬老這部甲骨文著作是給黨的生日最好獻禮。我們將秉承馬老精益求精的精神來打造這部甲骨文著作,爭取將它打造成精品圖書。”(封面新聞記者 張杰)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