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心向黨 建功新時代

——四川廣大青年積極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

2021年05月04日07:36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青春心向黨 建功新時代

  共青團巴中市委組織青少年代表開展重走紅軍長征路活動。共青團四川省委供圖

  青年是祖國的未來、民族的希望。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

  當前,黨史學習教育正在四川各地深入開展。在建黨100周年的重要歷史節點和五四青年節到來之際,全省各地青年聚焦“青春心向黨 永遠跟黨走”主題,將節日的慶祝活動融入黨史學習教育中,以史為鏡擦拭初心、以史鑒今砥礪前行,用實際行動不斷掀起黨史學習教育的熱潮,不斷從黨史學習教育中激發信仰、獲得啟發、汲取力量,不斷增強責任感和使命感,建功新時代,在新征程中更好地肩負起國家富強、民族振興的重任。

  學好黨史

  既有實地感悟也有情景代入

  黨史不僅屬於過去,更連接著當下和未來,黨史中蘊藏的寶貴精神財富,終將由青年一代來繼承、發揚和堅持。

  “走在橋上,腦海中浮現出紅軍戰士攀爬冰冷刺骨的鐵索,在槍林彈雨中奪下橋頭的激烈場景。”4月21日,瀘定縣城瀘定橋上,參加甘孜州五四主題團日活動的西部計劃志願者蔣建鑫直言,一下子覺得之前學習的黨史內容特別生動,對長征精神有了更深的理解。

  學習和領悟黨史學習教育的重要意義,既有實地的感悟,也有情景的代入。

  4月28日晚,雅安文化藝術中心,一場集合了朗誦、歌唱、舞蹈、清音、說唱等節目的文藝匯演正在舉行,匯演的主題很明確——“青春向黨 禮贊百年”。漢源職業高中的趙崇毅以歌曲《追尋》表達對革命先烈的崇敬之情。演唱結束后,他依然覺得情緒沒有完全平靜下來。“仿佛走進了那一段光輝歲月。”趙崇毅說,每一次排練和演出,都是一次受教育的過程。

  青年的價值取向決定了未來整個社會的價值取向。黨史學習教育中,不少青年充分認識到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性。

  5月3日,“百年傳承·聲聲不息”成都青年紅色經典誦讀薈更新到第43期。活動上線1個多月來,由高校青年組成的誦讀團,以紅色經典作為重點誦讀資料,常態生產音頻內容。“讀黨史,知青年之字典,無‘困難’之字,青年之口頭,無‘障礙’之語。”誦讀團成員、來自四川大學的林凡說,自己在學習黨史時體會到,青春理想,青春活力,青春奮斗,是中國精神和中國力量的生命力所在。來自電子科技大學的趙佳也感慨:“學好黨史、以史為鑒,我們一直是那群追夢的青年,未來也會因我們而更加美好。”

  講好黨史

  創新方式點燃學習熱情

  如何用“年輕人的方式”點燃青年學習黨史的熱情,向他們講好黨的故事?

  在黨史學習教育省委宣講團特色分團——新時代文明實踐青年宣講分團中,成都銀杏酒店管理學院宜賓校區專職輔導員劉宇超的宣講方式別具一格。他用一首首紅歌,將自己宣講的故事串聯起來,讓人發現耳熟能詳的歌曲背后還有那麼多感人的故事。在劉宇超看來,發揚紅色傳統、傳承紅色基因,是有血肉、有情感、有靈魂的一項使命工作。

  這樣的創新不僅僅來自於個人,還有“頂層設計”。

  在團省委機關,每周一上午都有一個保留節目——“周一十點半·等你來分享”機關微論壇。今年以來,機關青年干部通過“悅讀黨史”專題分享活動,輪流分享學習黨史心得體會,實現自我學習和相互學習的統一。

  “從前是牛馬,現在要做人”“槍杆子裡面出政權”“星星之火可以燎原”……青年干部岳太鵬以“重溫黨史上經典的口號”為題,以小切口帶領大家一同學習口號背后的黨史故事。“分享前,我做了不少准備,學到了很多知識,大家也表示從這些經典口號裡講出的故事,代入感很強,一下子就記住了。”岳太鵬說。

  幾個月來,黨史學習教育已在四川青少年中遍地開花。在自貢,團市委把開展“百年輝煌”彩燈主題黨史課作為深化青年和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領的重要方式,組織青年“黨史課代表”在“百年輝煌”燈組現場開展講解,讓大家通過沉浸式的學習教育模式,感受波瀾壯闊的百年黨史故事﹔在巴中,多所學校開展“從小學黨史、永遠跟黨走”主題學習活動,增強青少年群體對黨史的了解﹔在廣元,“黨史天天學”等活動在多所學校相繼展開,一天一個小故事,受到學生的普遍歡迎﹔在涼山,黨史知識競賽、演講比賽、“尋訪老黨員 向老黨員學習”志願服務等活動,吸引了眾多青少年參與。

  用好黨史

  匯聚磅礡力量建功新時代

  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最好的老師。全省青年通過黨史學習教育,不斷激發信仰、汲取力量,在新征程中匯聚起磅礡的精神力量,更好地推動工作,建功新時代。

  4月29日晚,四川省五四主題團日活動在成都舉行,啟動“四川青年接力重走長征路”主題實踐活動。四川省“青馬工程”學員、西南石油大學石油與天然氣工程學院博士生申鑫作為10位青年代表之一,接過“四川青年接力重走長征路”的旗幟。根據活動安排,全省21個市州團組織將組織各領域青年代表,沿著革命先輩的足跡,爬雪山、過草地,追憶崢嶸歲月,緬懷革命先烈,堅定理想信念。

  “在實景體驗中憶苦思甜、知史鑒今,能更好地激勵我們走好新時代長征路。”對於即將開始的新的學習黨史的活動,成都師范附屬小學大隊輔導員黃鷺滿是激動和期待,“學好黨史,強化本領,以后在自己從事的少先隊工作中,發揮更大作用。”

  過去幾個月,從重慶交換到四川的西部計劃志願者張洺銘在學習黨史的同時,不斷審視、總結自己的工作,“看到了許多需要繼續提高的地方,特別是精神動力方面,這是我學習黨史后最大的收獲。”張洺銘說,如今自己干勁十足、信心滿滿,一定要在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中發揮出更大的作用。

  4月30日下午,涼山州越西縣拉普鎮中心小學校青年女教師莫色小蘭正在教室裡上課,她講了一段黃繼光的故事。這段時間,莫色小蘭在課程中加入不少黨史內容,“我想讓孩子們進一步體會到今天幸福生活來之不易,要倍加珍惜,努力學習。”同時,莫色小蘭自己也在不斷學習,“我要學好黨史,從中汲取更多力量,更好助力家鄉振興。”

  黨史學習教育,青少年是一個重要群體。目前正在全省青少年中開展的“黨史我來講 紅色照我心”主題教育活動,通過“線上主題隊課+線下主題演講”的方式,增強中小學生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情感。據統計,全省已有9000余所中小學以少先隊中隊會為主要方式組織化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為讓全省中小學生有更多接受革命傳統教育的機會,我省也正在組織紅領巾志願者為老兵服務,每月至少開展2-3次紅色講解、文藝表演、興趣陪伴、環境美化等志願服務活動。(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吳浩)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