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稻城縣:牢筑產業基礎 亮出鄉村振興“新”名片

朱虹

2021年05月04日21:23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彼時靠上山挖虫草、撿鬆茸維持生計的村民,如今下起了“產業棋”,撐起了“致富傘”﹔彼時被時光遺忘的村旮旯,如今蝶變成了3A級旅游景區。

這一切的變化,源於四川省甘孜州稻城縣梯度推進鄉村振興,夯實產業基礎帶來的紅利。產業好比是鄉村發展的“牛鼻子”,抓住它,鄉村振興就大有希望。近年來,稻城縣堅持因地制宜,突出發展特色產業,呈現出鄉村產業持續穩定發展的良好勢頭,打造出一張張獨具地方特色的新名片。

俄牙同鄉 特色種植業成為農民增收新引擎

3月的俄牙同鄉羊肚菌種植基地,一朵朵鮮嫩的羊肚菌長勢喜人,種植戶們深入大棚內進行集中採摘,再晾晒烘干,忙得不亦樂乎……這是俄牙同鄉羊肚菌豐收季的景象。

鮮嫩的羊肚菌。稻城縣委宣傳部供圖

據稻城縣俄牙同鄉書記丁真多吉介紹,自2019年開始,該鄉先后在牙埡村成立合作社,並選取10戶試種了7畝羊肚菌,畝產達100斤干貨,按當時市場價格收入達37000元。嘗到試種甜頭,村民紛紛開始種植,今年繼續擴種67畝,採取“縣委縣政府資金補助+農戶自籌”的模式,每畝投資1.5萬元用於大棚建設。目前,羊肚菌以全部銷售完。其中,村民牙古家除去投入資金,畝產收入達10457元左右。

發展羊肚菌產業只是俄牙同鄉致富增收的途徑之一,黑花生的種植也讓村民步入致富“快車道”。

據悉,俄牙同鄉以牙埡村嘉堆汪修農民專業合作社為龍頭,自2017年開始,先后在2017年試種5畝、2018年試種50畝、2019年種植89畝,帶動了29戶236人增收,畝產達3000元,比傳統種植玉米收入翻了一番。2020年,該鄉探索走出了一條以“支部+合作社+農戶”為運作模式和經營模式的發展道路,再次擴大面積種植320畝,產量達6萬余斤。經過稻城縣委縣政府支持與俄牙同鄉黨委鄉政府的努力,現已全部銷售完成,收入達72萬元,帶動了全鄉5個行政村村民增收。

黑花生種植。稻城縣委宣傳部供圖

鄉村要振興,產業是支撐。下一步,稻城縣將補齊“三農”短板,聚焦發展富民產業,建設和提升稻城藏香豬、稻城飛雞、黑青稞、黑花生等現代農業產業鏈,聚力打造一批標准化生產基地,促進農民持續增收。

然央村 “窮山溝”蝶變田園觀光旅游3A景區

“這幾年變化太大了,以前我們村是個靠天吃飯的窮山溝,現在已是3A景區,村裡的基礎設施不斷完善,景觀也逐步打造出來,村風民俗也得以淳化,日子真是越過越好。”稻城縣巨龍鄉副書記徐紹龍說。

走進然央村,一幅藏家田園風情畫卷扑面而至:潺潺流過的小河環抱著藏式民居,勤勞的村民一邊用當地語言唱著歌一邊勞作。置身靜謐安寧的村寨,仿佛身在世外桃源。

整潔的新居。稻城縣委宣傳部供圖

但幾年前的然央村卻是另一番景象:交通不便,村民們僅僅依靠農業生產和鬆茸、虫草採挖過日子。據57歲的村民阿友嘎講述,“以前一年隻能收入一萬多元,現在新增了在養雞場做零工的收入,一天就能多掙120元。像我這麼大年齡,在本村就能掙錢,很有幸福感。”

阿友嘎提到的養雞場正是當地政府為了帶動整村發展,引進外來企業建成的然央農庄中的一部分。據悉,然央農庄創新“支部+合作社+企業”模式,引進企業投資,建成了林下藏香雞養殖和高原冷水魚養殖基地,實現了藏香雞和高原冷水魚的規模化養殖,帶動了周邊5個村集體經濟和村民增收,年增收可達60多萬元。同時,通過“三金”(產業周轉金入股、土地流轉租金、群眾務工佣金)的形式,然央村戶均年增收1.8萬元。

美麗的的然央村。稻城縣委宣傳部供圖

如今,然央村不僅有了節點景觀、水梯景觀、游客步游道以及休閑廣場等旅游服務設施,通過庭院美化、村道綠化、邊坡彩化等方式,也增補了高原文化、體驗藏家風情、享受休閑度假的旅游新村承載功能。然央村正借力特色產業發展,走出一條“產業助力、康養休閑、農旅融合”的高原田園綜合體新路子,助力鄉村產業振興。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