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凳子姑娘”用堅毅勇敢繪就自立自強的青春畫卷

王波

2021年05月04日07:15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黃歡和老師在一起。川師大供圖

如果行走和坐立都隻能依靠板凳或輪椅,生命該如何綻放光彩?四川師范大學的“凳子姑娘”黃歡用她真實的故事証明:即便遭逢命運的重擊,也能繪就自立自強的青春畫卷。

黃歡4歲時,因一場意外導致雙腿高位截肢。面對命運的磨難,黃歡一直保持自立自強、堅韌樂觀的態度。2017年,她考入四川師大經濟與管理學院。大學期間,她通過努力收獲了“第七屆大學生年度人物”、6次學習獎學金、2次國家勵志獎學金、1次中國大學生自強之星獎學金......現已成功保研本校。

黃歡參加“雲課堂”活動。川師大供圖

黃歡覺得,想要生活得更開心,心胸一定要寬闊,從多個角度看問題,凡事保持平常心。“做自己,按照自己正確的節奏去生活。我會吃好吃的來轉移注意力,把不好的情緒宣泄掉。”黃歡說,“隻要努力過,問心無愧就好。”

獨自乘坐公共交通不方便,那就打車﹔沒辦法行走,那就用輪椅和板凳代替雙腿……在黃歡看來,一切的困難,都能找到合理的解決方案。

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學習路上,黃歡總是以竹子的堅韌來鼓勵自己。在大學裡的每一個寒暑,她早上6點半起床,7點到教室預習,偶爾晚上也會到教室自習2個小時。周末,黃歡也會安排自主學習時間:回顧一周的課程內容,查漏補缺。“老師推薦的專業書籍以及一些敘事類和故事類的課外書籍。”她說,閑下來時,最喜歡做的事就是看書。

黃歡用兩張凳子上下樓梯。川師大供圖

現在,黃歡已順利保研到四川師范大學企業管理專業。對於未來的學習生活,黃歡已經有了清晰的規劃:“未來3年,首先要認真完成與研究生相關的課業任務,其次是利用課余時間學習公務員考試的相關內容,並爭取參與更多社會實踐和實習工作。”

堅強的女孩感動了他人,也被他人感動——9歲時,比黃歡大一歲的姐姐為了在學校照顧她多一點,降了一個年級和她同班﹔大學時,寢室室友時常會幫她代買生活用品和三餐......“剛讀大學時,由於不熟悉學校地形,電動輪椅不小心在陡坡翻倒,恰好有兩個男生路過,把我扶了起來。”黃歡講述了她在學校一次被幫助的經歷。“雖然不知道他們是誰,但很感謝他們。”她說,感覺到身邊的人在言語和行動上都給予了自己無聲而有力地支持,“這讓我更加堅強獨立和積極樂觀。”

對自己要求嚴格,對他人常懷感動,造就了黃歡敢於擔當、樂於奉獻的性格。作為班級的勞動生活委員,她長期負責寢室和班費開支等相關事務。她認為,學生工作能鍛煉人際交流和協調溝通能力,可以強化責任與擔當意識。

黃歡主動參與家鄉疫情防控卡點志願服務活動。川師大供圖

去年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她主動參與家鄉疫情防控卡點志願服務活動。志願活動結束后,她的防疫事跡被報道出來,曾經就讀的高中的校長特邀她返校開展“雲課堂”德育教學。黃歡通過網絡授課,鼓勵了一大批中學生克服困難、認真學習。

“網絡授課要提前准備資料。其實每項看似普通的工作,要做好,背后都會花費很多時間和精力。”除此之外,老家瀘縣婦聯和殘聯的相關活動,她也積極參與。她說:“通過志願工作,我收獲到了喜悅,也認識了更多優秀的人,積累了更多的社會工作經驗。”

黃歡的部分榮譽証書。川師大供圖

對於未來,黃歡充滿了期待:“我會做好研究生階段的學習規劃,希望自己能夠學到更多專業的知識,學以致用,回饋社會。”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