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稻城縣:“人防+物防+技防”筑牢護林防火“安全防線”

2021年05月04日21:36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截至目前,稻城縣縣級自籌資金4000萬元,主要用於物防、技防,還購買了運兵車6輛、避雷針100套,清理林下可燃物682公裡。”據四川省甘孜州稻城縣林業和草原局副局長郭先劍介紹,稻城縣通過“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體的防控體系,把火源管控、監測預警等工作落到實處,切實筑牢護林防火“安全防線”。

防火護林無死角 24小時堅守保平安

對於護林員來說,每天巡山一個來回,負重20公斤步行10公裡是常態。

“防火無小事,我必須盡全力守好管護區,就像守護自己的家一樣。”稻城縣林草局防火辦主任四朗刀登說,隻要一到防火期,他每天天不亮就得出門,一直到黃昏。從1999年參加工作至今,四朗刀登一直從事著護林防火工作,忙到連大女兒出生也沒時間回家看望,直到女兒滿4個月才見其第一面。正是靠著這樣的認真負責和長期堅守,他的足跡遍布全縣,被大家稱為“稻城行走的活地圖”。

在稻城縣,每天都有數個像四朗刀登一樣的巡山員用腳步丈量著山林,守護著森林。據悉,稻城縣幅員面積7112.84平方公裡,森林覆蓋率54.12%。氣候干燥、降雨(雪)偏少、大風天數多,森林著火指數和蔓延指數高,加上境內稻城亞丁、海子山、紅草地等景區旅游業迅速發展,外來人員不斷增多,全縣森林防火工作難度加大。

實施森林撫育工程,清理林下可燃物。稻城縣委宣傳部供圖

在防火形勢嚴峻的當下,稻城縣提前制定好管控方案,劃分好防火“責任田”,落實好巡山制度,切實將防火責任壓實在人頭。加強火源火種管控,建立火源火種領取、銷售身份証實名登記制度,嚴控吸煙群眾的火源火種,並對舉報違規使用火源火種並查實的舉報人給予2000元獎勵,形成了火源火種群防群治聯防聯控格局。

同時,壓實護林護草員巡護職責,堅持點位“全覆蓋”開展巡查工作,在上山主要路口設立臨時檢查站,嚴格檢查登記,通過簽訂“十戶聯保”等責任書,加強管控,嚴防死守,全方位落實群防、聯防,達到24小時無死角“守”,進一步筑牢安全防線。

森林草原火災預警 搭上了數字化橋梁

嚴筑護林防火“安全防線”,除了建立完善管理機制,扣緊責任鏈條,也離不開數字化科技的支撐作用。

“近期有不少村民去收拾自留地,都必須掃防火碼進山。”郭先劍說,隻要通過卡點,進入林區就得掃碼,這樣能起到對所有進出人員進行詳細掃碼登記管理,做到“一人掃一碼,人人有跡尋”。

防火碼的監管是“標配”,稻城縣還靈活運用四川省林業和草原局聯合知名企業打造的數字防火“神器”——四川省數字大熊貓監測即報DPS系統。該平台依托信息通訊和互聯網行業先進技術,以森林草原防滅火為重點,構建全領域、全天候、全聯接的監測體系。

尤其是在森林火災監測預警中,早發現、早報告、早處置尤為重要。該平台就實現了數字化火情“發現——上報——處理”高效統一。一旦有火情,即報系統會將消息第一時間同步通知相關責任人,監測人員可以一鍵查詢距離火情熱點最近的護林員和周邊視頻監控並為其前去核實規劃最優路線。同時,護林護草員在巡護過程中發現火情也可第一時間上報。

野外視頻監控系統。稻城縣委宣傳部供圖

“我們於今年3月啟動該系統,起初老百姓不了解,亂報火情或者不能及時登錄,我們護林員就手把手教學、開展培訓,直到群眾能夠熟練運用為止。現在已經有937名護林員使用該系統,上線巡護率達95%以上。”郭先劍說。

目前,通過即報系統,在一定程度上有效銜接了“人防、物防、技防”三大著力手段,構建起完善的防火監測體系,火情上報流程也由省、市、縣、鄉、村的五級縮短到從平台到人的二級流程,以最短路徑實現全面管控的可視化管理。科技手段的應用,讓稻城縣護林防火能力與水平得到持續提升。(朱虹、李秋君)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