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黨員正青春”系列之一

扶貧干部成了“漢語宣教大使”

劉海天

2021年04月30日08:31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讀書點亮心靈,書香潤澤人生。”四川省中西醫結合醫院的青年黨員向陳,1992年出生,2015年參加工作。3年前,他去到阿壩州阿壩縣參與扶貧工作,也陪當地孩子讀了3年書。

向陳給孩子們上課。受訪者供圖

四川省阿壩州阿壩縣垮沙鄉哈木措村,是向陳參與扶貧的村子。當地居住的藏族同胞比較多,大多不會說普通話。剛到村子的時候,向陳發現與當地居民進行語言溝通很是困難。為了打通語言關,他決定在當地推廣普通話。

說干就干!向陳找到垮沙鄉中心校校長日波,毛遂自薦,要給孩子們當免費的漢語老師。當時,日波校長對這個小伙子不了解,就說讓他上兩堂公開課試試。沒想到這一試,效果出奇的好!剛開始還有些拘謹的孩子們,很快就和向陳熟悉起來,踴躍地玩起了“成語接龍”。自此之后,向陳就負責了全校6個年級6個班的漢語課,從新生到畢業生,全部都教。

苦心人,天不負。向陳一邊學習藏語,一邊教孩子們說普通話,最終取得了顯著成效。現在中心校二年級以上的學生,差不多都能承擔簡單的漢語翻譯任務。此外,中心校正式聘請向陳為“漢語宣教大使”,這讓他很是高興,“這個小學發的証書,好像比大學畢業証都珍貴”。

向陳(左)在群眾家中走訪。受訪者供圖

向陳一周在垮沙鄉中心校上二三節課,其余時間,他還要忙扶貧工作。到哈木措村后,他發現村裡衛生情況不太好,有的家裡沙發墊子臟得發亮、有的家裡鍋碗瓢盆亂堆一通……向陳是醫院派來的,深知要守護群眾的健康,非先搞好衛生不可。於是,他決定幫群眾買櫃子。

向陳將自己的想法與村上溝通后,哈木措村通過了一條新規:村民經過衛生培訓並通過衛生檢查后,可以半價購買衣櫃、鞋櫃等家具。願意參加的村民可簽訂協議執行,不願意參加的也不勉強。按照協議,如果3次以上衛生檢查不達標,村裡將把櫃子收回,獎勵給衛生狀況進步明顯的家庭。首次簽約,全村40戶居民就簽了19戶,讓當地扶貧干部很受鼓舞。

簽約后,向陳和其他扶貧干部一起,逐個入戶進行衛生培訓——牙刷要怎麼放,被子要怎麼疊……帶著村民改進衛生習慣。培訓10天后,村民家裡的衛生情況明顯向好。居住環境變好了,村民的精神面貌也煥然一新,鄉干部來檢查后紛紛點贊,並安排其他村的人來參觀學習。阿壩縣縣長陳寶華參觀后,要求將哈木措村的做法在全縣進行推廣。

今年2月,我國脫貧攻堅戰取得了全面勝利,很多扶貧干部按照計劃要進行撤換,向陳就是其中之一。對來換崗的同志,向陳有太多話想說,但他最想說的是——一定要重視教育,教育是最大的希望,也是最根本的出路。3年扶貧期間,向陳除了教授當地孩子漢語外,還經常通過各種方式和他們交流。比如,把成都美麗夜景、美味食品的圖片給大家看,告訴孩子們,外面的世界很精彩,要靠學習走出大山,再反哺家鄉。

當個“武林高手”是向陳的夢想。受訪者供圖

向陳身上,不隻有家國情懷的熱血,也有真我風採的熱情。從小就夢想著成為“武林高手”的他,喜歡揮拳練武、各種體能折騰,“無論住在哪裡,家裡都要搞個沙包,強身健體”。武俠小說裡說“俠之大者,為國為民”,“武林高手”的夢想,離當代人很遙遠,但向陳那股為了貧困群眾全力以赴、敢打敢沖的勁頭,著實與“大俠”無異。

對於從哈木措村撤回來后的生活,向陳還沒有計劃好。他隻說,現在要做好收尾工作,站好最后一班崗。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