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雪山之巔的紅色故事 讓西南交通大學師生濕了眼眶

2021年04月30日06:23  來源:四川新聞網
 
原標題:這個雪山之巔的紅色故事 讓西南交通大學師生濕了眼眶

“紅色故事宣講團”走進西南交通大學

宣講團成員黃泰林

  4月28日,成都市金牛區軍隊離退休干部“紅色故事宣講團”走進西南交通大學,為各學院師生代表、“三新班”骨干成員、國旗班學生開展黨史主題教育。

  宣講團成員黃泰林以《雪山之巔:那永遠盛開的鮮花》為題進行主題報告。黃泰林結合自己的採訪經歷,向師生講述了西藏邊防查果拉哨所官兵們以哨為家、以苦為樂、默默奉獻、戍邊衛國的感人故事。一代又一代戍邊官兵便在這“生命禁區”頑強地堅守,把青春乃至生命奉獻在了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在長達半個多世紀的漫長歲月裡,查果拉哨所官兵在極度惡劣的自然環境下,“艱苦不怕吃苦,缺氧不缺精神,”“寧肯透支生命,絕不虧欠使命,”以哨為家,以苦為樂,默默奉獻,用青春和激情,在雪山之巔的“生命禁區”譜寫著戍邊衛國的壯麗詩篇,用忠誠和奉獻捍衛者祖國和人民的安寧幸福。

  這個高原哨所的三種顏色,給師生們留下了深刻印象:那是令人心疼的三種顏色——被晒傷的黝黑臉龐、缺氧導致的紫色嘴唇、煮不熟的黃色飯菜。每次巡邏出征,都是生死考驗。哨所官兵張文清、韓志庚、李明、呂永喜、楊林、樊德聚、吳鵬、胡兵……他們用生命守護邊防、舍小家為大家的動人故事,讓師生們禁不住濕了眼眶。

  報告會現場座無虛席、掌聲不斷。未到場參加活動的師生,也通過西南交通大學黨史學習教育專題網站等平台進行了線上學習。主題報告結束后,師生們意猶未盡,與主講嘉賓黃泰林進行了現場互動。這個雪山之巔的紅色故事,在西南交大師生中引起了強烈反響。廣大學生紛紛表示要以紅色故事為動力,繼承和發揚革命傳統,樹立正確人生導向,堅定勤學報國之志,以優異成績向建黨100周年獻禮。

  成都市退役軍人事務局相關負責人介紹,自中央部署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以來,成都市各級退役軍人事務局貫徹落實省委工作要求,發揮“五老”優勢,在“老英雄、老前輩”中挖掘退役軍人中紅色教育資源,以國防軍隊建設驕人成果及革命軍人犧牲奉獻感人故事為主線,以堅定“四個自信”為核心面向全社會開展黨史教育,以講述紅色故事為載體發揮退役軍人作用引領社會主旋律。同時也通過紅色故事進校園、進機關、進企業這種方式讓革命軍人的英雄事跡被更多人銘記,進而不斷營造和提升全社會對退役軍人的尊重關愛氛圍。

  西南交通大學相關負責人表示,黃泰林同志的報告非常震撼、感人,給交大師生上了一堂生動的思政課。自中央部署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以來,西南交通大學黨委嚴格按照中共中央、教育部黨組和四川省委相關工作要求,切實做好黨史學習教育的頂層設計和總體部署,採用橫向統籌、縱向落實,因地制宜、點面結合的模式,聚焦主題主線,突出目標導向,堅持以上率下,全面扎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學校還緊緊圍繞“交通特色、紅色文化”,將校史中的紅色資源轉化為黨史學習教育的生動教材,創新學習方式,講好黨史故事,大力培養師生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情懷,全校上下形成了濃厚的學黨史氛圍。(四川新聞網記者 陳淋 圖片來自西南交通大學 攝影:劉薇)

(責編:袁菡苓、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