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畢業生工作簽証7月1日開放申請

對留英學子有何影響

本報記者 趙曉霞 

2021年04月29日09:2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7月1日,英國畢業生工作簽証(Graduate Route)將開始正式開放申請。隨著開放申請的時間臨近,該政策成為留英中國學子和擬赴英留學的中國學子關注的熱門話題。

可選擇留英學習或工作2至3年

在英國畢業生工作簽証政策出台前,英國曾推出PSW(Post-Study Work)簽証。PSW簽証自2008年6月正式引入到T1(積點計分制)下,旨在讓擁有本科、碩士等畢業文憑的國際學生在畢業之后,有兩年的時間在英找工作或者開展商業活動。然而由於各種原因,2012年4月英國政府取消了該項政策。自此以后,關於PSW簽証的任何政策變動都會成為留英學子的關注熱點。

2019年9月,英國政府宣布推出一項新的簽証政策,允許在英留學生畢業后留在英國尋找工作機會。這項新的畢業生工作簽証將向包括來自中國在內的所有國際學生開放,這些國際學生必須持有效學生簽証、成功從被認可的英國高等教育機構獲得本科及以上學歷。

據英國文化教育協會、英國大使館文化教育處英國教育推廣經理周萌介紹,英國畢業生工作簽証將於7月1日正式開放申請。中國留學生畢業后可以選擇繼續留在英國學習或工作2年(本科和研究生畢業生)/3年(博士畢業生)。“同時,英國內政部進一步放鬆了疫情下畢業生工作簽証路徑的申請條件。2020年秋季入學的留學生如因疫情無法前往英國,隻需在2021年6月21日前抵達英國,而2021年1月或2月入學的學生隻需在2021年9月27日前抵達英國,則有資格申請畢業生工作簽証路徑。”

留英就業難度大嗎

英國畢業生工作簽証政策的出台,對中國學子來說無疑是一大利好消息。

“原本我是准備申請北美院校的,但留意到英國的新簽証政策,就改成申請英國院校。留學畢業后,如果能在國外積累一些工作經驗,對將來的職業發展肯定是一大助力。”正在為入讀目標校倫敦政治經濟學院努力的婉莉(化名)說,“我周圍的朋友中確實也有和我一樣因英國新簽証政策而改為申請英國院校的。”

英國高等教育統計局(HESA)今年1月發布的數據顯示,在英中國留學生已超14萬,5年間增長了56%。此外,據英國大學招生服務中心(UCAS)數據,申請2021年入學英國本科的中國內地學生人數相較去年同期增長了21.46%。

另據啟德教育發布的《2021中國留學白皮書》顯示,英國連續第三年成為中國留學生的首選意向目的地。就此,相關專家表示,英國課程選擇豐富、高等教育階段學制短以及今年夏季即將開放申請的畢業生工作簽証,讓英國留學的吸引力增加。

“留學英國確實比較熱,但也得注意,如果單單是沖著簽証新政去,還是得慎重考慮,畢竟新政推出並不等於留學英國就能找到滿意的工作,這是兩碼事。” 婉莉說。

日前,在啟德教育、前程無憂 51 Job、英國國際學生就業力協會聯合舉行的《2021英國海歸就業力調查報告》發布會上,英國國際學生就業力協會相關負責人表示,在英國就業市場中,國際學生有5大優勢:學歷優勢、語言優勢、人脈網絡、工作態度和相關技能。同時,國際學生也有5大短板:高度競爭市場、本土資源有限、缺乏實習經驗、預期太高、缺乏職業規劃。“因此,國際學生最需要提升的技能包括:了解國內外就業趨勢,設定職業目標﹔不斷發展文化意識和技能﹔想辦法獲取實習和工作經驗﹔社交和溝通技巧以及人脈資源使用﹔主動性與積極進取。”該負責人說。

回國找工作容易嗎

相較中國學子留英工作,回國發展的情況如何?《2021英國海歸就業力調查報告》給出了答案。該報告顯示,近八成英國海歸在3個月內找到第一份工作。在求職過程中,英國海歸最關注的3件事是薪資待遇、發展空間、專業對口,而工作時長是考慮因素最低的選項。

值得注意的是,超過1/5的英國海歸有創業計劃,主要原因是希望有更多的自主權,還有近一半的人是為了得到更高的收入以及實現自我價值。最受英國海歸關注的創業領域為電子商務和互聯網、教育和自媒體。

另據前程無憂 51 Job的調查數據顯示,從國內雇主角度來看,在所有有意向進行海外招聘的雇主中,願意招聘英國留學生的雇主佔比達75.28%。

前程無憂海外招聘總監馮磊建議海歸求職時要多試錯,“今年春季招聘季中,我們看到海歸在求職過程中,願意試錯的意願降低了。建議海歸還是要抓住畢業前的機會,更多試錯,這樣可以對自己有更多的了解,以便及時作出調整。”

啟德留學英愛項目管理中心總監孫波表示,英國畢業生工作簽証的推出,為想留在英國工作的中國留學生提供了更多機會和便利。但是,無論是選擇留在英國工作的中國留學生,還是計劃回國發展的中國留學生,從確定英國為留學目的國的那一刻起,就要開始為未來的就業做准備,整個申請過程中要有的放矢地結合專業、未來就業市場情況等,科學地規劃未來的職業發展,為畢業后順利就業打下堅實基礎。

《 人民日報海外版 》(2021年04月29日 第 08 版)

(責編:袁菡苓、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