蓉平:一場盛典 一座城市 一種美學

2021年04月28日15:19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盛典,榜單,現場。

4月23日,成都交子公園,中國美好生活城市(2020-2021)發布盛典晚會上,中國美好生活城市系列榜單揭曉,成都入選“大美之城”和“向往之城”。

這幾天,成都晴空萬裡,雪山藍天交相輝映。“我的眼睛去記住你外在的美麗,我的心留住你內在的深情。”這是清華大學社會心理服務研究中心管委會副主任、清華大學幸福科技實驗室副主任倪子君眼中的成都。

莎士比亞筆下的浪漫詩句,與這座城市的美學風格,形成了一種奇妙的契合。

●美,是目之所及的蓬勃景象

美在意象。美學大師宗白華說,美是主觀的生命情調和客觀的自然景象交融互滲,成就一個鳶飛魚躍,活潑玲瓏,淵然而深的靈境。成都之美,落在人們眼裡,就成了一個充滿活力的靈境。

且看,公園城市勾勒雪山下的美景。從龍泉山城市森林公園到都江堰青城山,從蜀仙勝境園、蠶叢漁桑園到交子百業園、蜀學大雅園……在成都,人們不僅能親臨古畫《蜀川盛概圖》的景象,還能欣賞杜甫詩中的“窗含西嶺千秋雪”,李白筆下的“草樹雲山如錦繡”。自古就寄情山水的華夏兒女,用美妙的詩句和精美的畫作描繪城市盛景。今天,成都依然如初,給予人們詩情畫意的城市景觀,用美學觀點審視城市發展,通過以形筑城、以綠營城、以水潤城,將城市全部景觀組成一幅疏密有致、氣韻生動的詩意城市新畫卷,成為具有獨特美學價值的現代城市新意象。

且聽,“東進”步伐奏響優美樂章。穿過雲層、越過高山,1月22日,成都天府國際機場迎來了第一架民航客機。這樣的景象,將在5月20日后成為常態,也將成為一道被人們追逐的風景線。視線轉移,偌大的東部新區,三岔湖碧波蕩漾、丹景台高聳巍峨、絳溪河蜿蜒曲折、龍泉山林木森森……綠色的肌底,催生了層出不窮的優美景觀。青山為底、綠道為軸、江河為脈,自然山水間,吉利學院書聲琅琅,集“醫、教、研、產”於一體的未來醫學城科技感滿滿……這就是藍綠交織、清新明亮的城市大美形態,是布局高品質的綠色空間體系。

且行,場景營造豐富審美意象。從《成都》唱到《蜀繡》,從錦城湖跑到青龍湖,從春熙路走到香香巷……總有一款場景適合你,這裡是成都,這就是成都。當下,各具特色的“場景”正在重新定義城市經濟和生活,傳統社區空間正向融地域、生活、情感、價值等於一體的場景延伸,基於這樣的現狀,成都充分發揮想象力和創造力,全力構建一批具有世界影響力、滿足不同群體需求的場景。五岔子大橋、丹景台、大川巷……激發了一座城市新的審美形態,豐富了一座城市的審美意象。

●美,是情動於中的人文詩篇

成都的美,是值得用心細品的。前段時間,國際關系學院教授儲殷談及成都時說,成都人是中國人的完美樣本。他眼中的完美中國人,是成都人身上顯而易見的樂觀、豁達、開朗。這樣的積極向上的狀態,根源於這片土地生成的城市文化,它看不見,卻以一種默契的方式,在人與人之間流動。

以人為本,奠定美的精神內核。人是城市的主體,城市是承載美好生活的主要場景。讓城市更美麗、生活更舒適、市民更幸福是成都必須交出的答卷﹔建設美麗城市、創造美好生活,是成都永續發展的最高目標。成都秉持“城市的核心是人”理念和“人城產”營城邏輯,提出建設美麗宜居公園城市,塑造“人城境業高度和諧統一”的城市形態。因而,我們看到東部新區正以全新的城市形態崛起,看到優質企業相繼落戶成都,看到不斷構建的新場景滿足市民需求,看到青年人才用腳投票紛紛扎根蓉城。

社區治理,鋪就美的基礎色調。城市治則百姓安、社會治則生活美。成都的美,也在社區治理之美。社區是市民的生活家園,也是城市的基本單元。社區正在城市工作中扮演著越來越重要的角色。鄰裡為善,居仁之美。在成都,社區治理是可知可感的,黨建引領下的成都社區治理,表現出這樣的景象:桐梓林社區裡,一支由外國人組成的“社區巡邏隊”正在街頭巡邏﹔新橋社區的府河攝影公園裡,孩子們三五成群歡快地做游戲……精細化、高品質的社區建設,讓普通人的幸福感、獲得感、安全感有處可依、有地可尋。而由此誕生的和諧之美、安樂之美,則浸潤著這座城市,成了儲殷教授口中的“完美樣本”。

美好生活,指向美的最高形態。最近,網上流行一個“梗”——什麼是快樂星球?這個有點“無厘頭”的問句,用在城市發展上,就是幸福美好生活。具體到成都,是連續12年蟬聯“中國最具幸福感城市”榜首,是“人才新政”吸引超過47.6萬青年人才落戶,連續獲評“中國最佳引才城市獎”。2021年初,成都提出實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始終站在市民的角度,聚焦市民的衣食住行,聚焦生活工作的方方面面,讓市民和企業成為城市的主人,成為城市發展的積極參與者、最大受益者、最終評判者。城市之美,就是把宏大的理念,內化為細枝末節,變成看得見摸得著感受得到的幸福生活。

“藝術的最高境界就是讓人動心,讓人們的靈魂經受洗禮,讓人們發現自然的美、生活的美、心靈的美。”成都的美,就是在公園城市建設的大美形態中,滿足人們對綠水青山的追尋﹔就是在“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的施行中,實現人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