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干事者出彩 讓有為者閃光

成都建工路橋開展“平凡人、平凡事、不平凡貢獻”每月先進典型評選宣傳

2021年04月28日09:51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去年以來,成都建工路橋建設有限公司以文化興企、文化育人為主線,以傳遞正能量為主題,開展“平凡人、平凡事、不平凡貢獻”每月先進典型評選宣傳,先后評出近10名身邊典型,樹立了“讓干事者出彩,讓有為者閃光”的鮮明導向,在典型引路中為企業改革發展凝聚起強大動力。

多層面捕捉 做實平凡點

堅持以平凡性為基調,按照“四不分、四凡是”原則評選——不分職務、不分崗位、不分工種、不分黨員干部。凡與公司簽定勞動合同滿一年以上,在本崗位連續工作一年以上者﹔凡工作實績突出、群眾公信度高者﹔凡在某一領域、某項活動中有突出貢獻者﹔凡各行各業敬業奉獻,為群眾作出表率者,均可參加評選。

評出的先進典型大多為項目施工一線的安全技術骨干或管理人員,在做實平凡點、做細平凡人中有效發揮了“酵母效應”。例如:去年評出的先進典型中,施工一線管理人員5名、普通黨員3名,平凡勞動者的形象得以充分體現。

多視角評審 映射閃光點

堅持以大眾性為尺度,公司成立由黨委副書記任主任,黨委工作部、紀委(監察)辦、安全生產管理部等部門負責人為成員的評審辦公室,從企業經營發展、安全生產、內控管理、黨建業務、廉潔從業等多個視角進行評審,既突出大眾性,又聚焦閃光點。

評出的先進典型,既有立足內業資料員崗位默默奉獻的文藝“斜杠青年”,又有扎根西北邊陲、嚴格把控工程質量技術的拓荒者﹔既有關鍵時刻頂得上去的應急搶險尖兵,又有永葆本色的退役軍人﹔既有科技攻關領域的能手,又有重點項目安全管理的守護人。全方位的評審,讓平凡人的閃光點在平凡的崗位上熠熠生輝。

多崗位挖掘 撬准發力點

堅持以身邊性為支點,採取群眾評議、支部推薦、量化打分、綜合評審的方式,以支部為單位,每月定期推薦上報1-2名人選,然后按程序評選。在群眾評議中,充分體現身邊典型的廣泛性﹔支部推薦環節,有效兼顧機關、分公司和項目部的多樣性﹔量化打分中,從德、能、勤、績、廉5方面評價排名,充分運用精准評判的公正性﹔黨委評審中,再次驗証典型評選的嚴肅性。

通過嚴格評審,確保把不同工種、不同貢獻的平凡人篩選出來。如7月先進典型,東西城市軸線二標段隧道工段安全總監羅中華,面對龍泉山1號隧道高瓦斯、特大斷面、軟岩石地質、全國無先例等特性,與項目部一道攻克難題,填補了山嶺隧道施工的許多空白,在平凡崗位上做出了突出貢獻。

多平台造勢 擴大輻射點

堅持以輻射性為載體,充分運用網站、報刊、微信公眾號、光榮榜專欄、巡回演講等形式,講好身邊故事、傳播身邊聲音。活動開展以來,累計在成都40余個在建工地制作光榮榜專欄8期320余個,組織巡回演講12場覆蓋700余人次,凝聚了實心干事、愛崗敬業的強大能量,營造了干好干壞不一樣的濃厚氛圍。

在去年防疫工作、復工復產和防汛抗洪中,這些身邊的平凡人不僅在平凡的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貢獻,而且越來越出彩、越來越閃光。如8月先進典型,成都軌道交通19號線二期項目部安全總監何德,不僅在本職崗位上勇克首條軌道交通施工的道道難關,還在抗洪搶險中聞汛而動、逆流而上、連續作戰。其身為樂山、金堂2個點位的搶險隊長,充分展現了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斗、特別能奉獻的過硬作風。(宋豪新、葉進)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