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出游應關注當地疫情通報 如有需要,及時調整旅行路線

2021年04月28日09:24  來源:廣州日報
 

“五一”即將到來,5天連休的假期裡,不少市民都有出游計劃。昨日,廣州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專家從出游前、出游時、出游后三方面,對市民進行了提醒。

“五一”出游首選山水田園的戶外

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張周斌介紹,市民“五一”要出游,首先應該避免把中高風險地區作為旅行目的地,首選山水田園的戶外。最新資料顯示,目前全國共有兩個高風險地區、1個中風險地區,均在雲南省瑞麗市。“出行前,建議市民通過旅游目的地當地衛健委網站、新聞和微信公眾號等方式關注當地疫情通報,如有需要,應該及時調整旅行路線。”

他介紹,市民如果是從低風險地區返回廣州,不需要進行隔離。如果是從高、中風險地區返穗,應該主動報告社區,並配合完成相應的疫情防控措施。

市民要關注自身的身體情況

張周斌提醒,無論是出游前中后,市民都要特別關注自身的身體情況:旅行前應該結合自身身體狀況,關注目的地氣候和海拔等信息,攜帶合適衣物和必備常用藥品﹔如出現發熱、咳嗽等呼吸道症狀時,建議取消或推遲出行﹔旅行過程中如有身體不適,應該及時告知同行或工作人員,在做好個人防護的情況下,及時就醫﹔返穗后如出現發熱、咳嗽等不適症狀需及時就醫並主動告知行程。

“五一”出游與疫苗接種時間沖突怎麼辦?

隨著新冠病毒疫苗大規模接種工作的推進,有市民也遇到了“五一”出游與接種時間沖突的問題。對此,張周斌表示,假如出游期間錯過了后續劑次的接種時間,隻需要回廣州后盡快到接種單位補種疫苗,保護效果和按時接種后續劑次是一樣的。假如市民需要在“五一”外出期間接種新冠病毒疫苗的,可以攜帶第1劑的接種憑証,按照當地的要求開展接種。在省外接種的需索取接種憑証(電子憑証亦可),回廣州后到接種單位進行接種記錄補錄即可。(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伍仞 通訊員穗衛健宣)

(責編:袁菡苓、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