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發布臭氧污染預警 14個市可能受影響

2021年04月28日07:41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原標題:四川發布臭氧污染預警 14個市可能受影響

  “五一”假期臨近,窗外藍天白雲也越來越“給力”,頻頻刷爆朋友圈。然而看不見的威脅也在悄然逼近。4月27日,四川省生態環境監測總站與省氣象台聯合會商結果顯示,4月29日至5月3日,成都平原、川南和川東北部分城市將出現臭氧連片污染過程,局部城市有中度污染風險,同時川南地區多數城市秸稈集中焚燒風險高,部分城市可能出現PM2.5疊加污染過程。值得注意的是,成都、自貢、瀘州、德陽、綿陽、遂寧、內江、樂山、南充、宜賓、廣安、達州、眉山、資陽等14市可能受此次臭氧污染影響。

  為切實有效減緩臭氧污染影響,目前四川省污染防治攻堅戰領導小組辦公室已發布臭氧污染預警,要求各地提前啟動臭氧污染管控,加大揮發性有機物(VOCs)和氮氧化物(NOx)排放削減力度,嚴格落實重點行業企業“一廠一策”管控要求,強化秸稈禁燒管控,加強重點區域、重點時段、重點行業幫扶指導和暗查暗訪,落實區域聯防聯控有關要求,有效減緩臭氧及PM2.5污染影響。

  這並不是臭氧污染的首次“露臉”。4月21日,四川省污染防治攻堅戰領導小組辦公室就已發布過臭氧污染預警——4月21日至23日,成都平原、川南和川東北部分城市可能出現臭氧輕度污染過程,並提醒市民朋友注意防護,有關企業嚴格按照法律法規生產。

  目前,成都市已出台《成都市2021年夏季臭氧污染防控行動方案》,並於4月19日已啟動臭氧污染強化管控措施。為切實做好夏季臭氧污染防控,成都市“三大戰役”辦科學施策、突出行業精准,避免“一刀切”。以工業企業、汽修行業企業、施工工地、加油站(儲油庫)等行業為重點,分類制定了《成都市2021年夏季臭氧防控行動告知書》(以下簡稱《告知書》),接下來將陸續分發至各相關行業企業,進一步強化企業落實環保主體責任,引導社會各界依法有序參與和監督臭氧污染防治工作。

  《告知書》中點明了臭氧污染帶來的危害,並針對不同行業,從源頭治理、過程管控、末端治理、系統治理等方面重點介紹相關行業企業參與臭氧污染防控的方式方法,同時附錄了相關法律法規,督促有關企業履行大氣污染防治相關職責和義務,落實環保主體責任,還將監督重點行業重點企業嚴格執行大氣污染物排放標准,杜絕大氣污染違法行為。成都市“三大戰役”辦還將會同各級各部門加強對各項污染源的管控力度,持續加大對臭氧污染的應急管控,加強對VOCs和氮氧化物排放削減力度,積極開展對重點區域、重點時段、重點行業的幫扶指導,最大限度地降低臭氧污染。(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李彥琴)

(責編:李強強、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