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椹紫了櫻桃紅了 涼山德昌桑椹櫻桃節等你來

劉海天

2021年04月24日10:05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4月22日晚8時,2021年四川花卉(果類)生態旅游節暨德昌縣桑椹櫻桃節在涼山州德昌鳳凰嘴公園盛大開幕。

近年來,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德昌縣以果為媒、以農興旅、以旅助農,展現豐收之景、鄉村之景,拓寬桑椹、櫻桃銷售渠道助力農民增收,擦亮了“中國果桑之鄉”的金字招牌,提升了德昌的城市品牌影響力。

德昌縣桑葚櫻桃節開幕式文藝表演。人民網 劉海天攝

德昌縣桑椹櫻桃節自2007年舉辦第一屆活動以來,已成為德昌文化旅游的一張靚麗名片。除了桑椹櫻桃節,德昌縣還成功舉辦了“端午藥膳美食節”“農民豐收節”“鳳凰音樂會”“農耕文化節”等一系列節慶活動,通過傳統民俗節慶和旅游的融合,帶動消費、提升影響。

德昌縣桑葚櫻桃節開幕式上,孩子們表演文藝節目。人民網 劉海天攝

據介紹,下一步德昌將繼續圍繞鄉村振興主題,立足優勢特色產業,逐步推進桑椹、枇杷、櫻桃、智慧生豬養殖和供港果蔬等五個產業園區建設,按照“農田成景觀,農居成景點,農村成景區”的“三景合一”發展思路,打造鄉村康養休閑旅游度假產業鏈,爭取做到“產區變景區、田園變公園、產品變商品、農舍變旅舍”,讓游客親山、親水、親自然,養生、養老、養健康,使德昌成為名副其實的“康養之都”。

大型實景演出“鳳凰鳴 德昌情”演出現場。人民網 劉海天攝

4月22日晚,集民族性、文化性、觀賞性為一體的“鳳凰鳴 德昌情”首場大型實景劇在德昌新建的倉頡文化廣場拉開帷幕。

此次實景劇以德昌的“鳳凰文化”“倉頡文化”為媒介,通過實景演出的藝術手法展現了千年德昌的文化底蘊,將寓意美好的鳳凰傳說故事、崇德尚禮的敬天惜字精神傳達給觀眾,給遠道而來的游客和全縣人民帶來了一場嶄新的視覺盛宴,推動德昌文旅產業邁上新台階。

德昌櫻桃。人民網 劉海天攝

德昌縣位於四川省西南部,地處安寧河谷腹地,古稱“香城”“鳳凰城”“燕子城”,是一塊山清水秀的生態寶地,也是宜人宜居的康養天堂。“中國天然氧吧”“自然(養生)旅游目的地”“四川省十大最具潛力森林康養目的地”等已成為德昌的重要名片。

德昌美麗的民俗環境。人民網 劉海天攝

得益於“春秋三百天、四季養生地”“冬無嚴寒、夏無酷暑”的自然條件,德昌縣充分利用優越的光熱資源,以彩色農業為主體,以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果、蔬、林、畜、煙、桑”六大富民工程為基礎,以枇杷、草莓、核桃等八大特色現代農業園區為支撐,大力發展芒果、早市蔬菜、草莓、桑椹、枇杷、有機香蔥等特色農業,逐步形成立體分布的特色產業帶,推進農業向產業化、規模化、標准化、品牌化發展。“德昌桑椹”“建昌板鴨”獲國家地理標志產品保護,“中國果桑之鄉”聲名遠揚。

德昌萬畝枇杷園。人民網 劉海天攝

4月的德昌,處處綠蔭盎然,樹樹挂果累累,滿園飄香。當地桑椹、櫻桃陸續成熟上市,桑紫櫻紅閃亮登場,展現出一片美景美食相得益彰的大美春光。

根據計劃,德昌將加快推進“陽光康養休閑度假目的地”和鄉村旅游建設,打造攀西陽光康養休閑度假旅游目的地,持續推進鄉村振興高質量發展。

(責編:高紅霞、薛育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