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奮斗百年路”成都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誦讀晚會舉行

2021年04月24日07:30  來源:成都日報
 
原標題:誦讀紅色經典 重溫光輝歷程

  “奮斗百年路”成都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誦讀晚會現場

  “十月革命一聲炮響,給中國送來了馬克思列寧主義。”“一條游船,劈開了南湖的波浪,十幾個熱血青年,在運籌一個紅色的理想。”……為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深入開展全民閱讀活動,推動書香成都建設,4月23日晚,由中共成都市委宣傳部、中共成都市委黨史研究室、中共成都市武侯區委主辦的“奮斗百年路”成都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誦讀晚會,在棕北中學西區音樂廳舉行。晚會以“奮斗百年路”為主題,分為《雄關漫道真如鐵》《人間正道是滄桑》《東方風來滿眼春》《長風破浪正當時》四個篇章,展現了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年來的光輝歷程。

  晚上7點30分,在鏗鏘有力的《共產黨宣言》誦讀中,誦讀晚會拉開序幕。在“雄關漫道真如鐵(1921—1949)”篇章,《紅船,從南湖起航》《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七律·長征》《“七七”三周年紀念贈抗戰將士》《我的自白書》等詩文朗誦講述了1921年中國共產黨應運而生,帶領無數仁人志士在救亡圖存斗爭中頑強求索,為民族振興不懈奮斗,歷經無數風風雨雨的歷史。朗誦者懷著感恩、懷著敬仰,走進歷史去仰望這奮斗路上先烈們用血肉之軀鑄就的豐碑,去感受中國共產黨人的人格力量和精神魅力。

  “人間正道是滄桑(1949—1978)”篇章,配樂朗誦《誰是最可愛的人》、演誦《雷鋒日記》《等待》等節目展現了新中國成立后,中國共產黨人和革命英雄抗美援朝打擊侵略者,社會主義建設的豪邁壯志和奉獻精神。

  “東方風來滿眼春(1978—2012)”篇章,播音朗誦《東方風來滿眼春》等節目,講述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解放思想,開動腦筋,實事求是,團結一致向前看,在改革開放的道路上闊步前進,鍥而不舍地努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長風破浪正當時(2012起至今)”篇章,朗誦嘉賓與來自各行各業的代表共同配樂朗誦《偉人的“人民觀”》《不忘初心》等節目,為大家詮釋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實現這個目標。

  在一個多小時的演出中,周東、郭月、王安冉、張路、董凡、陳岳、袁莉、張北麗、張超、武世杰、姚東伯、趙亮等來自成都的著名朗誦及表演藝術家,用慷慨激昂、精神飽滿的朗誦,講述了中國共產黨波瀾壯闊的百年征程,傾訴著對祖國母親、對中國共產黨的感激和熱愛之情。同時,鏗鏘有力地告訴大家,中國共產黨必將帶領中國人民譜寫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壯麗新史詩,為全人類開創更加美好、更加值得期待的明天。

  據悉,世界讀書日前后,成都聚焦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結合黨史學習教育,准備了近千場紅色經典誦讀、展示展銷、名篇誦讀、學習講座、讀書征文等形式多樣的主題閱讀活動,不斷增強引領、服務人民高質量閱讀需要的能力,加快構建覆蓋城鄉的全民閱讀推廣服務體系,全力打造“書香第一城”,推動世界文化名城建設。(成都日報記者 段禎 文/圖)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