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舍之子舒乙去世,曾呼吁保護老北京……

2021年04月22日09:39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老舍之子舒乙去世,曾呼吁保護老北京……

中國現代文學館21日發布訃告,中國作家協會全國委員會名譽委員,中國現代文學館原館長,中央文史研究館館員,著名社會活動家,老舍先生之子舒乙因病醫治無效,於2021年4月21日14時16分在北京逝世,享年86歲。

雖然父親是老舍,但舒乙曾表示,他幼年的生活和普通人家並無不同。

1935年,舒乙出生,兩年后“七七事變”爆發。用舒乙自己的話說,“好日子就過了兩年”,之后就是和所有中國百姓一樣,遭遇貧窮、物價飛漲、流離失所……

但作為老舍唯一的兒子,在舒乙成長過程中,也深受家庭氛圍熏陶:雖然物質條件很惡劣,但是所接觸到的人的思想是活躍的。

他曾回憶,自己小時候像所有的小孩一樣喜歡亂涂亂畫,媽媽又在北平出逃的時候帶過兩三張齊白石的畫,自己覺得這可能是非常好的東西,也想跟著畫兩筆。父親很欣賞這種興趣,可父親在功課上不會給半點指導。父親覺得,人不管怎麼樣一定有他自己的特長。

動蕩中度過童年的舒乙,於上世紀50年代留學蘇聯,攻讀化學工藝木材水解專業。

他曾對媒體直言,學習這樣的專業,完全是服從國家的分配,當時國內的情況很貧苦,國家卻拿出很多的資金供出國留學的學生,在這裡學習的學生很多都是國內精選出來的出類拔萃的學生,所以來到蘇聯,都非常刻苦地學習,就是一心一意地為了報效祖國,學有所成。“那時候除了周日的時間會有一小會時間空閑,其他的時間都是整天的泡在圖書館裡看書。”

5年的留學生涯即將結束的時候,校長看著成績冊,翻看每一頁,除了5分就是優秀,吃驚的校長一直夸贊。

1959年,舒乙回國從事科研工作。改革開放后,他開始收集資料,為研究老舍提供了最直接的和最真實的歷史資料。

那之后,舒乙似乎漸漸投入到他童年養成的興趣愛好之中:寫作、繪畫、編劇……

2000年,面對北京舊城區裡成片的胡同和四合院迅速消亡的現實,他與幾位全國政協委員聯合提出“保護北京歷史文化名城的十條緊急建議”,擔當起保護老北京的歷史責任。此后多年,致力於對城市文物及文化遺產的保護。

2013年,老舍先生子女舒乙、舒濟、舒雨、舒立,將老舍、胡絜青夫婦生前珍藏的齊白石的《蛙聲十裡出山泉》、傅抱石的《桐蔭圖》、林風眠的《川江圖》等20幅字畫精品捐贈給中國現代文學館。

那一年舒乙78歲。他當時說,“當我們老的時候,就要考慮這批畫的歸屬問題了。”

著名作家巴金曾說:“老舍是一個永遠和別人分享的人。”舒乙直言,“現在,我們將這批國寶捐獻出來,讓齊白石、傅抱石、林風眠大師們的真跡變成公有,讓公眾欣賞、學習、研究、傳承。藝術家屬於人民,藝術作品應歸屬人民。”(完)

(責編:羅昱、章華維)